邱晓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使中国由低端向高端发展

  11月30日,2019中国金融年度论坛暨金融市场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主题为“全球经济预测与金融市场展望”。阳光资产首席战略官邱晓华出席并发表演讲。

  邱晓华认为,尽管个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给我们带来了阵痛,但是未必就是一个简单的一面。另外一面就是调整升级转变往往给中国带来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因为我们已经不能够再停留在中低端长期发展,我们应当向中高端进取,而这次正好给我们提供了实现由中低端向中高端演变的最大的契机,就是整个中国正处在外部技术革命浪潮,外部地缘政治变化新的机会,以及内部这些年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所带来一些新的因素,在催生着转型升级的加快推进。

  基于以上观点,邱晓华认为中国发展将出现五大趋势:

  第一,城市经济正在成为中国经济主导性的趋势。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都和重庆、西部城市群,这五大城市群都是未来中国人口聚集最多,投资消费能量最大,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有可能空间格局改变,给中国带来不断成长的新动力。

  第二,数字经济正在超越物理经济的趋势。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今天最亮的一张牌,在中国经济总量中三分天下有其一,可以预期数字经济将引领未来中国经济快速的增长。

  第三,消费经济超越投资经济的新趋势。2015年之后,中国经济发展最主要动力已经是消费,消费正在成为引领和改变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力量,而今天中国是世界消费市场最大的经济体,同样也是正在快速形成中等收入阶层最多的一个经济体。

  第四,服务经济超越制造经济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中国服务业超越制造业的趋势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就一定会速度持续放慢,有可能在生产性服务,生活性服务两个领域成就服务业的高速增长,成就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第五,跨过经济超越一国经济的趋势。中国经济已经走到了跨过发展的新的征途,一个国家强起来的时代,一定意味着跨国公司数量越来越多,跨国经营能力越来越强,这是强不强的重要标志。

关键词阅读:邱晓华 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