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招军:借助科技赋能金融机构转型

  11月30日,2019中国金融年度论坛暨金融市场峰会在北京召开,论坛的主题为“全球经济预测与金融市场展望”。光大信托的副总裁李招军博士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对于科技如何影响到金融行业,李招军从金融行业跟技术融合的角度,分别对于金融科技的现状、目前面临的挑战、应该如何应对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现状:科技渗透到金融领域 金融机构大量使用科技

  从趋势上讲,近十几年金融科技的发展应该是两个导向,一个是科技企业、科技领域都不断进入到金融领域,如有了新型支付手段,如支付宝、微信,这是传统银行典型的业务,现在已经不是了。另一个方面,金融机构本身在大量的使用这些技术,如信息化、互联网化、区块链、去中心化、分布式记账。

  从技术上讲,人工智能、大数据方面,已经在金融领域得到了很大的运用。很多东西都是通过算法,通过技术去推导客户在哪里,推导风险在哪里,现在已经很普遍了。分布式记账技术的运用也是越来越广泛了,从技术上讲,移动设备和互联网技术,让普通老百姓就能实现这样的金融功能。

  挑战:面对八个挑战监管制度在探索 金融机构在转型

  金融科技面临的挑战,第一,央行发行货币的主导权、专属权在现代高科技的情况下受到的挑战,在各国,特别是美联储,因为意识到这些问题的严重性,限制了Libra的发行,我们也在研究我们的数字货币。未来由于我们高科技高速的运用,主导发行货币的机构不一定是央行,高科技企业就可以做了,不仅仅是比特币的概念,对我们整个金融体系乃至宏观调控各方面都构成了巨大的挑战。

  第二方面的挑战,金融科技的发展本身,对于传统金融业存在的根基也有挑战。所谓信息不对称的程度现在越来越低,进行逆向选择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小。

  第三个影响宏观政策的有效性,最早央行关注的是发行的货币供应量,现在统计已经变了,由于技术手段的变化,货币的传导,各方面已经发生了变化,所以这方面如何去做全社会的金融财富统计,已经形成了很大的挑战。

  第四个金融行业的专署地位需要重新定义,很多科技公司不是金融机构,但是它已经在做金融行业相关的事情了,金融机构本身存在的地位还有没有?金融行业本身是个什么东西,在新的科技领域需要重新思考。

  第五个传统金融业的盈利模式,原来是金融行业有信息优势,我们可以通过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来对冲风险,我们可以利用一些杠杆工作,现在这已经不是我们的优势了,金融行业的盈利模式也受到了挑战,所以很多金融机构现在在纷纷拓展别的业务,这也是一个主要的考虑。

  第六个是增加了金融体系关联性和顺周期,加剧了跨行业、跨市场、跨区域的风险传递。

  第七个方面对于整个系统的安全性,原来信息的安全或者金融体系的信息是封闭的,现在已经变成了全开放的信息。

  第八是对于金融行业监管体系构成的挑战。 原来金融监管提出来“三管一提高”即管风险、管法人、管资本,提高透明度的理念,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是不是有效?需要重新审视的。对于我们的监管部门也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这八个挑战在制度层面上我们也有了一些探索,各个金融机构自身也在探索、转型。

  应对:借助科技赋能 从四个方面转型

  作为金融机构如何借科技来赋能我的发展,转型我的发展。从资产管理行业来说有四个方面的转型,一个是数字化转型。第二,在资管新规业务模式下的转型,对标准化要求越来越高,资管行业原来是以非标为主的主体,如何适应监管新规条件下的转型,大家应该也都在思考运用科技手段来做。第三方面,高端金融服务的普惠化,一个是资金端服务的普惠化,一个是资产运用端的普惠化。第四方面,从资产配置上,更多的向实体企业转型。从这四个方面体现出目前也有几个趋势:

  第一个趋势就是在以信息化、数字化转型为科技战略的总要求,在聚焦移动化、精细化、互联网化,这是一个大的趋势。

  第二个依托云计算平台等等这些互联网信息,大数据这些再造自己的流程,精细化管理自己的资产跟内部管理,应对新的监管环境。

  第三方面是都在构建自己的生态,不仅仅是在自己的领域做,而要在各个金融领域之间搭建自己相应的部门,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等等,现在界限越来越不那么明显了,银行可以通过设立子公司开展业务,互相渗透。

关键词阅读:李招军 科技 金融机构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