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剑波:人+科技的服务模式是未来财富管理领域发展的方向

  12月5日,第四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9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在北京盛大召开,逾千位精英学者、数百家金融机构共同聚首,探讨中国和世界的“大变局、大视野、大未来”。在下午的平行论坛银行专场上,金融界副总裁兼智能金融业务中心总经理何剑波发表致辞。

  何剑波表示,财富管理业务是金融业、银行业未来发展最具代表性的业务之一,无论服务体量还是服务的质量,银行都处于行业的领先位置。截止2019年中旬,我国银行的财富管理业务的规模已经超过30万亿,占各类机构财富管理实际规模的40%以上。2019年是财富管理转折的关键一年,全球范围内私人财富的持续积累,二八效应的不断扩大,以及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手段,在财富管理价值链上的应用,推动了财富管理各业务环节的深刻变革。其中银行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独占鳌头,2019年银行在科技方面的投入已经超过了300亿人民币,这也体现出我国银行业对未来发展金融科技手段的重视程度。

  随着资管新规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不仅推动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建设,产品净值化转型等综合金融机构业务的转变,同时在严监管环境下也促使更多的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在加速变革,以应对新的市场和监管的环境。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比如说高净值客户的年轻化,从产品需求逐渐开始要求更专业的资产配置的服务,对于咨询和投资建议更加的看重,投资的偏好也开始出现多元化的特征,这些都对我国的财富管理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金融科技手段为各类财富管理机构带来了新的动能,比如资产配置平台可以为机构引进并管理配置更多的金融产品,完成更加专业的资产配置服务,从而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另外智能咨询,智能营销,智能投顾等为传统的服务手段提供了新的形式,提升了客户的体验,降低了专业服务的门槛,满足了更年轻化的客户群体丰富的投资需求。”何剑波说。

  未来,何剑波认为人+科技的服务模式是我国财富管理领域发展的方向,而通过长期积累的有温度的服务,配备不断发展的金融科技的手段,可以给合作伙伴带来更加专业的高效的服务能力,同时传统银行财富管理业务与金融科技机构的结合,将会碰撞出更加丰富可信有价值的财富管理服务的模式,为银行业未来的发展带来新的驱动力。

关键词阅读:银行 财富管理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