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剑波:财富管理的目标人群呈现年轻化和专化

  12月5日,第四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9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在北京盛大召开,逾千位精英学者、数百家金融机构共同聚首,探讨中国和世界的“大变局、大视野、大未来”。在下午的平行论坛银行专场上,金融界副总裁兼智能金融业务中心总经理何剑波发表主题为《财富管理市场,挑战与应对》的演讲。

  何剑波表示,财富管理市场在近些年的发展过程中发生了一些变化,有些变化可能是潜移默化的,但长时间看会发现变化其实是显著的。第一个变化是资产分布的变化。以招商银行的数据为例,大众资产的三个阶层中,我国的中产阶层在快速的扩张,并且已经掌握了51%的资产。因此,对财富管理服务的效率提出了更大的挑战。通过每年去给财富管理的目标用户去贴标签,现在的标签和10年前的标签已经产生了比较显著的变化,进入财富管理的目标人群里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此外,目标的人群也呈现出专业性的提高,给财富管理服务人员的专业性也提出了一定的挑战。

  第三个方面的变化在于,需求呈现一个多元化的特征。现阶段不同的人群对需求是不一样的,以前中产人群的需求单一,追求低风险或者高收益的产品。但现在大家越来越发现风险和收益是相对应的,因此在财富管理的需求方面就会有针对性的变化。

  第四个变化在于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财富管理从以前的线下营业厅排队,到现阶段多数银行相关业务可以在互联网直接办理。活动场所的变化,需要在服务和获客也相应的做出改变。

  最后一个变化外部的原因,是金融科技的发展。金融科技在将来银行相关的业务,特别是财富管理业务里面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能否快速应用,能否快速的落地,能否跟业务快速的融合,并产生相应的效率。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给银行快速应用金融科技的能力也提出了挑战。

  针对变化和挑战,何剑波认为,首先,财富管理行业需要三个方面:你如何获客,你如何活客,你如何留客。另外一种是“熟人经济”,很多传统的经济出现了通过朋友圈来相互传递。第三个方面是开放银行。通过技术、数据共享以及和互联网的生态融合,更有效、更快的把开放式银行业务做起来。

关键词阅读:开放式银行 财富管理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