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薛正华:未来银行——FinTech驱动的智慧银行

  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近百家成员银行举办的“2019银行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暨第十五届中国电子银行年度盛典于12月5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发现与创见”。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薛正华教授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了演讲。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薛正华教授

  薛正华指出,中国金融科技的诸多创新解决了两大类的问题:一是提升了金融的效率,二是提高了金融服务的质量。同时也应该看到,金融科技也正越来越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驱动力。

  在具体的金融科技应用方面,薛正华表示,另类数据(Alternative Data)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让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享受到了金融科技发展带来的红利。他介绍说,小微企业的财务信息很难准确掌握,要想客观了解其经营情况往往成本很高,但金融机构可以使用另类大数据,比如税务数据、票据数据、招投标数据、物流数据(如果是生产型的企业),视频监控数据(通过视频信息防止贷后的押品被从仓库拿走等)等等,以这些数据来佐证企业的经营情况以及贷后管理,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使得过去很多不能做的事现在可做了。

  他指出,传统金融机构要充分意识到科技的重要性。在融资端,金融科技使得小微企业、低收入群体也可以享受到融资服务,这改变了过去只有大企业、有征信记录的人才可以融到资的局面。在投资理财端,过去只是面向高端客户的一对一理财服务,现在智能投顾、智能投研之类的金融科技让普通人也可以享受到这样的服务,某种意义上大大促进了金融普惠和公平。

  金融科技将把银行带往何方?薛正华在演讲中通过大量案例和分析给出了可能的一种答案,未来银行的一种发展路径是“FinTech驱动下的智慧银行”。另类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数据和新科技应用不断地渗透到各个金融服务场景里,让金融服务效率更高、质量更好、体验更优,也会使得金融服务惠及更多群体,推进普惠金融的发展。

关键词阅读:蚂蚁花呗 支付宝 FinTech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