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升学:中小银行应聚焦战略回归本源 利用金融科技重塑业务流程

  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近百家成员银行举办的“2019银行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暨第十五届中国电子银行年度盛典于12月5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发现与创见”。

哈尔滨银行移动金融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孙升学

  哈尔滨银行移动金融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孙升学出席论坛并致辞。孙升学认为,中小银行在做互联网业务时,没有大银行的平台和优势,需要另辟蹊径。他以哈尔滨银行为例,哈尔滨银行很早就开始探索互联网业务,积累了很多资源和经验。因此,哈尔滨银行选择回归本源,聚焦行内的传统战略,服务本地市民、服务本地业务、服务本地客户。如今该银行移动业务部正式回归零售板块,经过两年的发展,成果明显,从2018年到2019年线上客户数翻了四倍;全行重点零售产品31款,全部线上化;近两年同业比较前沿的金融技术全部做了跟进和部署。

  当战略路径选择完毕之后该做什么?孙升学认为需要做到两点:着眼当下和放眼未来。

  孙升学指出,着眼当下要做好基础支撑工作。中小商业银行发展阶段跟招商银行等大银行存在差距,首先把业务线上化、客户线上化做好。业务线上化重点要做好流程梳理,客户线上化重点要做好用户梳理和线上体验。其次,金融科技建设是整个线上化的支撑和基础,要抓住整个金融科技的发展变化、业务模式变化趋势,紧跟成熟技术。第三,需求导向,第四,用户体验。

  放眼未来则需要重塑业务流程。孙升学强调:“银行做线上化,肯定不是把客户赶到线上,把金融技术都堆到线上。”他认为,银行应该基于金融科技,以客户为中心重塑业务流程。金融科技是工具基础,客户视角和用户体验是银行必须认真面对的事,以帮助银行重塑业务流程。

  孙升学强调,哈尔滨银行秉承立足于自身本土银行、小额信贷银行、市民银行的使命,还承接了哈尔滨市800万的社保客户资源,通过开放化、重塑银行业务流程,形成了线上线下闭环。在线上打造基于市民社保服务的生态圈,在线下承接了市社保智能柜员的人社一体机等金融科技,来提升对市民的公共服务。

  他最后表示,中小商业银行应该聚焦战略,回归本源,踏实做好眼下的线上化建设。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和多种安全认证方式,重塑业务流程,这是未来中小商业银行线上线下发展的重点。

关键词阅读:中小商业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