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信艾雪:用数字化手段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近百家成员银行举办的“2019银行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暨第十五届中国电子银行年度盛典于12月5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发现与创见”。

四川农信电子银行中心副总经理 艾雪

  四川农信电子银行中心副总经理艾雪参加本次论坛并进行了题为《用数字化手段打通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主题演讲。艾雪认为,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可以从运营、渠道、场景、风控和产品等五个方面入手。

  谈到数字化运营,艾雪介绍说,本次主题中的数字化运营主要是针对线下的服务渠道,网点、自助银行、乡村服务站点、金融联络员相互协同、互为犄角,形成线下群落化服务体系,这正是服务农村地区最后一公里的主要阵地,也是投入最重的渠道。

  具体方法包括:首先建立了片区集中化管理体系,将网点按片区划分进行划分,片区中心社通过智能排版系统对柜员进行统一调配。第二建立平台化的管理系统,包括搭建智能后端系统对线下各个渠道进行信息统一的发布和管理,部分地方我们还实现了集中运钞、远程开库,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第三打造全景式后台监控服务,对业务进行全流程监控,对自营网点和代理网点均进行全区域监控。

  数字化风控方面,艾雪表示,面对日益严重的数字化风险,传统的手段和维度显得单一和低下,为加大风险整治力度,打击电信诈骗,需要用大数据构建智能化的主动风控体系,建立起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互联网反欺诈体系,向用户端、商户端不断延伸反欺诈的链条,设置电子银行全生命周期的欺诈风险防范,并逐步应用到线上贷款、消费金融、网络营销以及供应链金融领域。

关键词阅读:智能化升级 金融服务 金融认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