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予立案”到“涉嫌非吸” 可溯金融一年发生了什么

  借贷余额超12亿元!从“不予立案”到“涉嫌非吸被立案”,可溯金融一年间发生了什么?

  可溯金融还是被立案了!

  日前,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下称“杭州上城公安”)通过官方微博“平安上城”通报称,对国鼎文化科技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可溯金融”网贷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

  然而,在一年多前的2018年10月31日,杭州上城公安曾通报称,对国鼎文化科技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科股份”)涉嫌非吸不予立案,原因是“未发现公司有建立资金池产生资金沉淀和大额资金非常规进入个人账户情况”。

  一年多时间,警方通报口径为何从“不予立案”变为“涉嫌非吸立案侦查”?

  12月9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试图通过可溯金融方面、经侦方面及行业律师方面了解原因,但遗憾的是,可溯金融公开的客服电话已无法接通,杭州上城公安接电话的民警表示不知情,警方公开的咨询电话无法拨通,记者了解到的负责案件侦办的专案组电话也无法拨通。

  北京炜衡(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鞠秦仪律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该案最核心的是“是否有建立资金池产生资金沉淀和大额资金非常规进入个人账户情况”。如今警方正式通报对可溯金融平台予以刑事立案,应该是经过一段时间的侦查,真正掌握了充足的证据以支撑警方刑事介入该事件。

  涉嫌非吸被立案

  警方通报显示,12月5日,杭州上城公安依法对国科股份(“可溯金融”网贷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现已对刘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同步开展资产查控工作,以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可溯金融出借人可选择网上登记、邮寄材料或现场登记的方式进行报案,报案时需提供报案人身份证复印件、投资合同复印件、绑定银行卡充值提现交易明细、平台账户信息截图等材料。

  警方表示,将继续加大案件侦办力度,全力开展追赃挽损工作。希望广大出借人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同时不信谣、不传谣,合理理性表达诉求。对于在网上编造、散布各类谣言,恶意挑拨、煽动非法聚集闹事,干扰阻碍案件侦办等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处理。

  可溯金融官网显示,2014年3月17日,国科股份由华鼎国学研究基金会指导并出资在杭州成立,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同年9月,专注三农领域的综合性互联网金融平台——可溯金融正式上线。

  依据可溯金融披露,截至2019年12月8日,平台累计交易金额104.58亿元,累计交易笔数1433950笔,累计为用户赚取利息2.6亿元;借贷余额12.17亿元,借贷余额笔数375590笔,利息余额2912.65万元。

  曾“不予立案”

  可溯金融涉嫌非吸被立案受到较多关注,一大原因是杭州上城公安曾对其“不予立案”。警方通报称,2018年7月17日,公安机关接群众报警,国科股份(可溯金融)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杭州上城公安经济犯罪侦查大队于2018年7月19日依法对此案受理审查。

  经过杭州上城公安调查,国科股份采用点对点模式开展网络借贷中介业务。未发现公司有建立资金池产生资金沉淀和大额资金非常规进入个人账户情况。因此,在2018年9月17日,杭州上城公安依法对国科股份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作出不予立案决定。据悉,这是警方首次对P2P网贷案件作出不予立案决定。

  不过,在调查中,杭州上城公安发现国科股份四川加盟商李某某在经营过程中存在隐匿事实、编造谎言、私下截留国科股份放款及借款人还款的行为,涉嫌合同诈骗罪。公安机关依法对李某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018年9月10日,检察机关正式批准逮捕李某某。

  记者了解到,可溯金融于2018年7月16日宣布清盘,停止发布任何新项目,不再新增业务增量。2019年7月13日,可溯金融发布兑付一周年工作总结(下称“工作总结”),表示平台委托的第三方催收公司多人先后被公安采取不同程度的强制措施,通过传统催收手段已基本进入停滞阶段。

  依据上述工作总结,该平台在近一年的工作开展中,累计收入资金6513.24万元,其中催收还款5279.7万元,个人或公司对外借款余额1130.7万元;累计兑付5441.53万元,累计共消减债权8046.03万元,减少出借人1019人。

  鞠秦仪律师认为,公安机关对于一个案件,作出立案或者不予立案的决定主要是依据其掌握的现有的证据是否已经足够表明该平台涉嫌刑事犯罪。具体到该案,一个网贷平台是否涉嫌“非吸”,最核心的就是“是否有建立资金池产生资金沉淀和大额资金非常规进入个人账户情况”,即是否存在“吸储”的事实。

  鞠秦仪律师指出,如果不存在或者现有证据不能证明该平台“吸储”的,纵然平台无法兑付,也只是停留在民事层面上的问题,无法刑事介入。如今警方正式通报对可溯金融平台予以刑事立案,应该是经过一段时间的侦查,真正掌握了充足的证据以支撑警方刑事介入该事件。 

关键词阅读:资金池 立案侦查 银行卡充值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