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今日上市:阿里、腾讯等豪门股东 打造10年A股最大IPO

  “巨无霸”邮储银行回归A股,国有六大行今日上演“大团聚”

  邮储银行今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代码为“601658”,上网发行数量93098.9万股,每股5.5元,十年来A股规模最大的IPO。至此,国有六大行全部实现“A+H”两地上市

  

  “一张汇款单,是父母的爱与牵挂。说到邮储银行,可能大家并不陌生,就是那些陪你成长的、在农村老家随处可见的银行。

  2019年邮储银行新年宣传片,由旭日阳刚—王旭老师主演代表了农民工兄弟。从汇款单到手机转账,表达了邮储银行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根据最新的数据,邮储银行在全国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覆盖中国99%的县市个人客户数量达6亿户,覆盖超过中国人口总量的40%

  可以说,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邮储银行的身影。

  No.1

  邮储银行的前世今生

  中国最大的连锁机构是什么?新东方?麦当劳?

  都不是。中国最大的连锁机构,是中国邮政。中国邮政的“分店”遍布全国,有4万个网点。

  而邮储银行是邮政的“亲儿子”。

  2019年之前,邮储银行一直被划在“特殊银行”一栏。2019年年初,银保监会第一次把邮储银行列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与工农中建交同列顶着“第六大行”的称号,邮储银行瞬间成网红

  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名单(截止2019年初)

  值得一提的是邮储银行是六大行中唯一一家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的银行,同比增幅达到16.22%,剩下五家国有大行均为个位数增幅。

  虽然邮储银行是国有六大行中的网点之王,但是他一直都很低调。

  ★

  1919年

  邮储银行的前身邮政储金局成立。

  1942年

  储金汇业局是当时的六大金融扛把子“四行两局”的成员。

  1949年

  新中国成立后,邮政系统接管邮政储金汇业局。

  1953年

  邮政储蓄业务停办,邮政继续办理汇兑业务。

  1986年

  邮政储蓄业务正式恢复开办。

  2007年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才独立运营,正式独立挂牌,成为一家真正的银行。

  2008年

  发行理财产品,并开始自营贷款业务。

  2010年

  开办一手房贷业务。

  2011年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个人消费贷款余额突破1000亿元,成为首个余额突破千亿元大关的零售贷款品种。

  2016年

  在香港正式挂牌上市。

  2019年

  A股上市

  与其它银行相比,邮储银行最大的差异是采取“自营+代理”的模式。4万个网点中,只有0.8万个是自营,其余3.2万个网点由中国邮政代理储蓄、代办理财及基金等基础性业务。

  但这么多网点可不是白白代理的。“亲兄弟,明算账”,邮储银行每年要付给中国邮政集团一大笔代理费。年报显示,2018年,邮储银行行储蓄代理费为752.5亿元,占营业支出的49.4%。

  在邮政网点中,邮政储蓄与其他邮政业务仅一墙之隔,两边的员工甚至可以自由走动,几乎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

  No.2

  从最年轻的行长到邮储掌门人

  邮蓄银行的董事长张金良,是中国银行一手培养的干部。厦门大学博士毕业后加入中国银行,是名副其实的“老中行人”。

  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

  在中国银行工作期间,张金良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负责的财会、风控、信审、法规都是银行核心部门。

  在张金良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期间,在职的四大行有近30位行长,张金良几乎是其中最年轻的行长。

  2016年1月,张金良辞别中行,来到光大银行。虽然,与在中行长达19年的任职经历相比,张金良在光大银行的任职时间较短,他所做的业绩也是有目共睹

  业内人士评价称,“张金良为人亲和,能力出众,有公心,具有银行家的优秀素质与品格,专业、厚重,学历高,履历丰富,属于智商和情商双高的人。

  2019年4月初,张金良空降邮储银行,成第三任董事长,也是唯一一位空降董事长,填补了此前近7个月的职位空缺。

  邮储银行原董事长李国华于2018年8月调任中国联通,出任总经理;原行长吕家进,调任交通银行,出任副行长。

  邮储银行三任董事长

  从国有大行到股份制银行独挡一面,如今再回到国有大行做领军人,对于张金良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

  No.3

  股东豪门云集

  在邮储银行前面上市的两家银行,都已经破发。

  渝农商行上市10天破发,而浙商银行在上市首日就破发了。

  邮储银行为了稳定股价,引入了“绿鞋”机制。

  绿鞋机制是指新股上市30天内,如果股价低于发行价,承销商需要以发行价购买超额发行的股份,最多买回15%。

  这意味着新股上市后30天的稳定期内,如股价因市场波动出现低于发行价的情况,承销商将从市场上买入股票,稳定股价

  券商人士分析称,邮储银行以43亿元的绿鞋资金为其新股的后市表现保驾护航,以多样化的手段充分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A股历史上,仅有工行、农行、光大等3家银行在发行过程中为了应对市场波动,引入“绿鞋”。这三家发行人在“绿鞋”行使期内股价均表现良好,平均股价涨幅超过10%。

  邮储银行背后的股东也均是大佬。

  数据来自:Win.d数据

  蚂蚁金服和腾讯分别拥有电商和社交大数据,可为邮储银行金融科技发展提供一定技术支持。

  摩根大通或可助力邮储银行发展投行业务。

  瑞银和星展银行在财富管理业务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助力邮储银行零售轻资本业务发展。

  淡马锡可协助邮储银行构建信贷工厂,助力小微业务发展。

  除此之外,市场上的明星基金产品也纷纷参与到本次邮储银行A股IPO。

  四大国行, “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电信运营商及山东、北京、湖南等各省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计划均参与了本次邮储银行A股IPO。

  知名机构对投资的安全性、收益性有极高的要求,能得到上述机构的一致青睐,进一步证明了邮储银行的未来成长前景及内在价值。

  END

  随着互联网在一二线城市的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下沉市场”、“小镇青年”“消费升级”获越来越多的关注。快手和拼多多的崛起,让大家看到下沉市场的潜力。

  提前10年完成渠道下沉,拥有6亿消费者,4万家以村镇为主的营业网点。

  站在金融下沉的风口,邮储银行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高富帅。

  上市后,邮储银行这头“大象”在资本的舞台上“舞”出怎样的成绩,值得期待!

关键词阅读:邮储银行 阿里 腾讯 IPO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