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利率来了?利率下行考验银行与大众的“亲密关系”

  零利率来了?

  如果储蓄存款利率为0%,你还会将钱存到银行么?

  近日,一张内容截图在社交网络流传,称“中国出现第一家零利率银行,上海汇丰银行利率调整:5000(元)以下存款利率为0%,5000(元)以上0.001%。配置中长产品刻不容缓。”对此,汇丰银行(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这一说法“完全失实” 。

  上述负责人强调:“汇丰中国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业务需求,在符合监管规定的范围内制定人民币存款定价策略,并未出现‘零利率’的情况。”

  但这一不实消息并非空穴来风。

  今年11月,汇丰香港确实存在下调港币存款利率的情况。截至发稿日,记者观察到汇丰香港官网上显示的少于5000港元储蓄存款利率为零,3个月、6个月和1年的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0.10%、0.15%、0.25%。

  汇丰香港官网截图

  不过上述负责人指出,汇丰在香港和内地两个市场拥有分别独立的法人银行,利率也各自独立,汇丰香港下调利率对内地没有任何影响。

  截至2019年12月15日,汇丰中国官网显示,该行活期存款利率为0.30%, 3个月、6个月和1年的定期存款利率分别在央行基准存款利率上上浮25%左右,并未出现零利率情况。

  汇丰中国官网截图

  银行储蓄利率持续下行引关注

  “我们也没有想到,一则网络上的谣传会引起这样大的关注。”汇丰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全球进入低利率时代、超低利率时代,商业银行存款利率的变动牵动了人们敏感的神经。

  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数据,2019年7月以来,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持续下跌,尤其在10月份跌幅超过前几个月,其中3年期平均利率降至3.266%,5年期平均利率降至3.224%,环比9月份分别下跌了6.9BP、5.1BP,降幅最大。究其原因,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刘银平认为,近期央行多次降息,加强逆周期调节,增强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未来贷款利率会继续下降,利差收窄,银行有必要下调存款利率。

  不过到了11月,银行短期存款利率均期限上升,3个月期存款平均利率为1.443%,6个月期存款平均利率为1.697%,1年期存款平均利率为1.989%。刘银平认为,临近年末,资金流动性将有所收紧,银行面临MPA考核压力,揽储压力上升,可能是存款利率暂缓下跌的原因。

  较之内地市场,中国香港市场的低储蓄利率环境更为瞩目。由于实施联系汇率制度,中国香港会输入美国的货币政策。美国于10月30日宣布调低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25个基点,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以下简称“金管局”)则于第二日宣布,将基准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下调25个基点至2%。

  低利率或影响个人储蓄行为

  其实,当名义利率低于通胀水平时,实际利率即为负值。面对连连下调的银行存款利率,居民投资理财的方式正朝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减少储蓄,寻求更高资本回报的标的,例如股票、基金、债券、银行理财等,或将成为一种趋势。

  记者观察到,2019年上半年股市迎来“小牛市”,截至2019年12月11日,上证综指今年的总回报率依然达到18.35%,远高于银行1年期存款利率。信达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当上证综指出现趋势性上涨时,居民新增存款便减少;反之,居民新增存款则开始增加。其中的逻辑不难推断,即股指的上涨吸引居民增量资金入市。

  银行理财产品方面,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监测显示,尽管受“资管新规”影响,收益率自2018年3月以来连续20个月下跌,10月份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含封闭式、定开式)平均收益率仍在4.02%。根据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可以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等权益类资产。近日又有新政出台,允许理财产品可以以理财子公司及产品的名义开户投资股票。这将鼓励机构加大对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投资。

  不过尽管银行存款利率承压,中国大众相对保守的风险偏好依然使储户对银行存款“欲罢不能”。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31日,金融机构储蓄存款余额795286.10亿元,环比下降0.75%,同比增长14.07%。实际上近三年来,这一增速是加快的。

  年年扩张的居民储蓄余额,似乎既不受实际利率水平撼动,也不随高收益率投资产品迁移。而年关将至,在保险业备战“开门红”的同时,银行业也在迎难而上。作为“后资管新规”时代银行吸储利器的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能否助银行跑赢年底“吸储战”?

  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助银行跑赢“吸储战”

  结构性存款是指商业银行吸收的嵌入金融衍生产品的存款,通过与利率、汇率、指数等的波动挂钩或者与某实体的信用情况挂钩,使存款人在承担一定风险基础上获得相应的收益。受银行存款竞争压力不断加大、“资管新规”禁止发行保本理财产品等因素影响,自2018年年初开始,银行大力发行结构性存款。

  根据央行数据,2018年8月,结构性存款规模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2019年2月达到 11.23万亿元的峰值。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数据显示,自2018年10月以来,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一直维持在4%及以上。

  但随着结构性存款快速增长,出现了成为套利工具的风险,中国银保监会已于今年9月开始,对设计不合规的假结构性存款展开规范整治,要求银行不得用之以替代保本理财,不得按保本产品进行宣传销售。新旧产品过渡,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或将大幅减弱。

  今年以来,银行体系流动性较为充裕,市场利率不断走低,但和定期存款利率持续下跌相比,大额存单利率依然坚挺。根据融360监测数据,今年上半年,大额存单利率持续走高,6、7月份达到峰值,虽然此后有所下滑但幅度很小,个别期限利率甚至持续上涨。

  刘银平指出,普通定期存款利率受利率定价自律机制限制,存在利率天花板,而假结构性存款也迎来了严格监管,大额存单的揽储重要性则进一步提升。由于近两年固收类产品收益率大幅下跌,大额存单凭借着高利率吸引了不少保守型投资者,销售行情火热。

  一位建设银行的个人客户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大额存单业务,一是因为利率高于同期限的定期存款,且风险很低。二是因为每月兑付利息的方式,“作用相当于养老型保险,且资金占用没有养老保险长”。

  目前,农商行和城商行大额存单利率处于较高水平,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处在中间水平,国有银行则相当保守。

关键词阅读:结构性存款 零利率 银行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