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钰华:花旗在金融开放中获益 看好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机遇

  作为首家在中国升起红、白、蓝三色星条旗的美国银行,“花旗银行”因此而得名。

  1902年至今,中国仍为花旗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花旗银行于2007年第一批外资银行转制成为本地法人银行。2006年《外资银行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当时有超10家外资银行表示将转制为在华注册的法人银行,外资银行注册为本地法人银行后,分行同时归并为法人机构的下属银行,其业务量或占在华外资金融机构的一半以上。

  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12月,花旗中国总资产1742亿元,同比增加9%。在2018年,花旗中国营业收入为6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5%,净利润25.5亿元,同比增加63%。

  “五大法宝”制胜中国

  据花旗中国首席执行官、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林钰华介绍,花旗是全世界拥有最大分行网络的国际性银行,在全球160个市场,为两亿客户提供银行服务。2007年后,花旗在中国的业务增长迅速,零售业务方面尤其突出,目前花旗是唯一一家在中国有零售业务的美资银行。而全球网络、产品平台、创新能力、金融人才和市场经验成为花旗银行在中国迅速发展的关键因素。

  国家外汇管理局开展的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在年初正式落地,花旗中国成为大湾区首批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银行。截至2019年6月28日,花旗中国在其开展试点业务的各地区以便利化措施付汇超过2400笔,累计金额超过5.7亿美元;以便利化措施收汇超过1400笔,累计金额超过4.5亿美元。

  林钰华表示,花旗在全球现金管理上保持领先地位,每天平均付款交易总量超4万亿美元,得益于花旗所拥有的全球最大的金融基础设施及强大的服务能力——覆盖63个市场的清算和托管网络,支持140种付款货币,并且在30个国家能够以人民币付款,在实施人民币跨径解决方案中排名市场第一。

  林钰华在花旗银行工作三十年,2016年6月起担任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是一位有着丰富经验的资深银行家,负责管理中国区的各项业务运营。“一直以来在整个亚洲区域,花旗都被认为是业界的“黄埔军校”,因为花旗为行业输送了许多非常优秀的、了解中国市场的金融人才,重视人才培养也是花旗中国业务得以快速发展的基础之一。”林钰华说。

  各项业务得以长足发展

  作为一家外资银行,花旗银行是中国及中国以外世界经济体系的一个桥梁,发挥全球网络优势,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吸引国外的企业“走进来”,致力于服务有国际思维和对国际性服务有所需求的目标客户,跨境业务优势凸显。在“一带一路”方面,花旗网络已经覆盖超过130个市场,能够服务超90%以上区域的客户,2019年“一带一路”相关业务增长超20%。

  花旗也是全世界最大的信用卡发行银行。据林钰华介绍,经过近4年的发展,在线申请信用卡的份额从2016年的3%达到了2019年的100%。信用卡业务的数字化转型,中国市场是花旗集团所有发卡市场中表现最好的,同时也显示出中国市场在全球数字化层面的绝对领先。

  花旗在金融改革中获益

  对于花旗来说,2019年好消息不断。7月20日,国务院公布了11条最新的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包括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设立、投资入股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等,更大范围拓宽了外资参与中国金融市场的渠道。

  林钰华对此表示,非常支持改革开放,金融市场的开放对花旗来说是非常好的消息。林钰华认为,“花旗中国在开放的环境下得益于两个方面:第一是间接的,比如开放金融市场,吸引更多外国投资市场到银行间债券市场,花旗的业务量会随之增长。第二是花旗也会积极去评估新的业务机会,比如本地托管和期货业务。”

  看好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机遇

  林钰华表示,资管新规对市场有非常正面的影响,中长期来讲对市场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基础。

  花旗零售银行业务中销售的主要是第三方提供的基金产品,因此可以为客户提供非常多元化的理财选择。而花旗的优势在于专业的咨询服务,如利用全方位财富规划的平台(Total Weath Advisory),可以为客户考量中长期的预期目标,评估客人的风险接受能力,评估对金融市场各类型产品的知识和经验,以提供最适合的产品方案选择。花旗持续在人才培养和优化方面进行投入,为此花旗和美国沃顿商学院专门设计了一套课程,为花旗的财富管理客户经理进行培训和认证。

  “我们对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机遇非常有兴趣,也充满信心。” 林钰华说。

关键词阅读:林钰华 花旗中国 财富管理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