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消费金融行业报告出炉 下沉市场成为“必争之地”

  12月23日,北大光华-度小满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发布了《2019年中国消费金融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我国消费金融市场贷款规模保持快速增长,消费贷款规模超过13万亿元,新消费主义崛起,90后、00后成长为消费新势力;金融科技成为消费金融核心驱动力,头部企业技术优势明显,行业分化进一步加速,“头部效应”凸显。

  消费金融成绩依旧亮眼,金融科技成为核心驱动力

  我国消费金融市场贷款规模保持快速增长。2019年9月末消费贷款规模增至13.34万亿元;同时,消费贷款渗透率逐年显著提升,2018年末达到34.6%。此外,生物特征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和物联网等核心技术正推动消费金融产业链和价值链的迭代升级,第三方服务机构趋于专业化,芝麻分、度小满“磐石资质因子”等利用技术、数据和场景优势,多角度刻画用户,完善消费金融机构对用户资质的认知,大幅提升了消费金融的用户体验和资源配置效率。

  金融科技在消费金融产业链中不断渗透,从单点切入到全面渗透,已贯穿消费金融贷前、贷中、贷后的全生命周期风险管理,消费金融借贷流程中诸多痛点问题得以有效解决。消费金融业务模式日渐成熟,场景方、资金方、技术方更加开放,多方协作局面逐渐形成,消费金融的竞争已经进化为生态圈和开放平台的竞争,头部消费金融机构纷纷打造消费金融对外开放平台,不断对外输出系统能力。

  新消费主义崛起,下沉市场成为“必争之地”

  90后、00后人口超过了3亿人,逐步成长为消费主力,同时,年轻群体倾向于信用消费,对生活品质与休闲娱乐的追求又进一步促进信用消费需求。另一方面,下沉市场拥有庞大的人口基数,更强的消费意愿:二三线城市消费意愿明显超过一线城市,特别是三线城市消费趋势指数增长最为显著。下沉市场已经成为消费金融线上线下必争之地。

  消费金融空间依旧,迎来合规发展大时代

  近年来,消费金融行业迎来强监管,行业内扶优限劣,清理洗牌,迎来合规经营的新起点。头部企业不仅拥有场景、技术优势,也有更强的合规能力,行业分化进一步加速,强者恒强。

  从整个消费金融市场看,居民杠杆率、消费金融渗透率仍处于国际较低水平,海量长尾用户消费金融服务依旧空白,新中产、年轻一代也蕴藏了巨大的消费潜力,而金融科技全面赋能消费金融也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驱动力量。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为代表的不断发展与成熟的金融科技,将继续释放消费金融行业潜力,为消费金融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带来新的革新力量。

关键词阅读:消费金融行业 下沉市场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