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内四家城商行理财子公司获批 集中花落长三角

  近日,城商行理财子公司在长三角区域迎来集中爆发周。截至目前,已累计获批开业及获批筹建共四家理财子公司。那么,这波理财子公司集中花落长三角区域的背后,有哪些看点值得我们关注?

  理财子公司集中爆发

  从本批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情况来看,银保监会分别批准筹建了南京银行理财子公司“南银理财”、江苏银行理财子公司“苏银理财”;批准宁波银行理财子公司“宁银理财”、杭州银行理财子公司“杭银理财”开业,共计四家。

  从上述四家理财子公司的特点和理财规模来看,主要有以下区别:

  于理财子公司在长三角区域的集中亮相,记者综合多方观点来看,这源于其早期筹备及时,当地经济基础较好,也得益于政策对长三角区域的大力扶持。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在城商行中,这四家银行无论是理财规模还是净值化产品占比,均处于较高水平,成立理财子公司的条件已经成熟;宁银理财、杭银理财在6月份已经获批筹建,平均半年的筹备期,与其他已经开业的理财子公司差不多。”

  “从理财业务来看,长三角区域本身在全国就处于领先地位,理财环境相对较好,监管也较为规范健全,整个社会资产主体,包括高净值客户的数量也较为集中,理财的需求突出。特别是目前长三角区域被纳入国家重点发展战略,打造一个跨地域区域来融合促进发展,可以说在众多地域中,长三角区域具有它特有的优势。”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教授奚君羊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随着理财子公司的不断获批,未来将会有更多理财子公司“花落”长三角区域。

  “混血儿”理财公司凑热闹

  据记者观察,除四家集中获批的理财子公司外,还有一个亮点值得关注。据悉,12月20日,银保监会还批复筹建首家合资理财公司——汇华理财有限公司。

  公告显示,银保监会同意由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东方汇理”)出资55%,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45%,在上海筹建汇华理财有限公司(暂定名)。据悉,东方汇理为欧洲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作为中银理财的子公司,汇华理财有限公司成为首家理财“孙”公司。

那么,该如何看待外资控股理财公司的成立呢?

  奚君羊认为,随着中国金融加快开放,国家对金融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在金融领域会越来越多的引入大量外资。另一方面,从理财子公司角度来看,其业务本身在新的监管框架下,已经越来越纳入规范操作层面。“我国目前券商、保险等金融领域均已实现了外资入股,理财子公司逐渐放宽对于外资准入的门槛,将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允许设立由外资控股的合资理财公司是一项重要金融开放成果。据悉,此前公布的我国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有关举措就提出,国家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设立、投资入股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同时,也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

  “目前还有5家股份制银行、11家城商行、2家农商行宣告拟成立理财子公司,等待银保监会批准筹建,2020年将会有更多理财子公司入场,尤其是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刘银平表示。

关键词阅读:理财环境 城商行 理财公司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