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小微企业的福利:网商银行小额票据秒变现 一年省1个亿

  票据贴现是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传统产品之一,今年1月,网商银行上线“网商贴”,将互联网贷款的成功经验复制到票据贴现上。如今一年过去,“网商贴”已为2万家小微企业累计节省超过1亿元,让这一传统业务焕发新生机,而这背后离不开金融科技的支持。

  票据承载着数以千万计的小微企业对金融服务的期冀。他们的票据金额小,融资需求急,每一张票据对其发展甚至生存都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但这些小额票据贴现却因为金额小,零散,作业成本高等原因经常被一些银行拒之门外,小微企业往往很难获得融资。

  网商银行在国内率先将票据贴现服务搬到了手机上,原来企业必须去银行网点或在电脑上完成的开通服务,价格查询等功能,现在可以在手机支付宝端便捷操作,并能随时查询优惠价格。

  运用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网商银行解决了小额票据面临的作业成本高的问题,将银行平均耗费数天的操作时间压缩到10秒,同时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投入。同时,票据贴现的门槛也从平均10万元降低到了1元。更重要的是,“网商贴”让小微企业享受到了以往大型企业才有的低融资成本,年利率低至2.5%。

  可以说,网商贴的横空出世,真正契合了小微企业融资“小、频、短、急”的特点,一篮子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烦、融资贵的问题。

  “网商银行作为全球服务小微企业最多而最微利的银行,一直关注小微企业的发展和成长。我们尝试用更低的成本,让更多小微企业的小额票据能享受甚至超越大型企业的金融服务,网商贴产品背后技术的力量功不可没。”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表示。

  据了解,目前票据贴现最大的受益者是制造业企业,这些企业通常收到货款时拿到的是票据,需要等到一年以后才能去银行换成现金,如果要提前回笼资金,往往十分麻烦。互联网技术为这些企业降低了贴现成本,平均一家企业500万票据贴现可省近一万元。

  “五阿哥”是网商银行合作的钢铁电商平台之一,天津环渤海汽车车身制造有限公司作为该平台上的一家钢贸企业,在两个月内进行了4次票据贴现,总贴现金额260万元。公司负责人表示:“原来通过中介贴现,利率不稳定还一直担惊受怕,现在用网商贴,一方面银行产品安全可靠,一方面利率更低,省下的钱让我们可以更大力度的投入经营。”

  据悉,网商银行目前已接入1688、五阿哥、1919、上海钢联等40多家电商平台,充分发挥平台的效能,服务更多的小微企业。

关键词阅读:网商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