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亿小店撑起3亿就业 国务院提出大力发展小店经济

  小店经济正迎来春天!

  在12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小店经济被正式提出,会议表示,坚持地方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消费者选择,以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发展“小店经济”,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促进形成一批人气旺、特色强、有文化底蕴的步行街。

  在2019年,小店经济展现出超出预期的活力与韧性,在《2019中国小店经济温度图谱》中,来自网商银行和支付宝的数据显示,日流水3万以下的小店,年流水平均增速35%,跑赢GDP,一半小店过去一年增加人手,99%有贷款行为的小店做到有借有还,体现出极高的诚信水平和发展健康度。

  小店经济崛起的背后,一方面源于宏观政策的支持。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接连推出有利于小店经济发展的政策。

  北京市商务局联合多部门印发《北京市便民店建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将连续三年每年新建千余家便利店,鼓励各区通过租金减免等多种方式扶持特色小店发展。

  上海提出要让“小店”美起来,市商务委发布了新天地、田子坊、大学路等20条体现工匠精神、凸显海派风情的特色街区。

  另一方面,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正降低小店的经营门槛。

  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指出,在发展小店经济时,要结合智能化改造,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记者从网商银行了解到,在1亿小店中,超过一半已经获得无需抵押物的信用贷款额度,资金门槛有效降低。

  数以千万的小店正在用直播和短视频吸引客流,网红小店粉丝流量已不输明星;用支付宝等数字工具收款记账,自助点餐,节省成本; 用外卖软件扩大经营范围,实现了酒香不怕巷子深。

  中国小店正成为经济的新潜力。上述《小店图谱》显示,中国小店数量约为1亿,包含网店、街边小店、路边小摊等,他们带动3亿就业,87%的小店对于新年发展体现出信心,认为2020年生意会比2019年更好。

关键词阅读:国务院 小店经济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