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银行:Fintech赋能重塑小微商业生态

  在传统的银行信贷行为中,银行作为企业融资的贷款提供方,并不会深度介入、影响企业原有的商业模式。但随着互联网数字技术的蓬勃,银行通过金融科技的力量,正成为市场多方重塑商业模式的新引擎:金融机构携手多方,整合技术、流量、用户、数据等优势,快速构建起金融科技平台生态。苏宁银行正是用这样的方式,助力小微企业重塑商业生态,并实现了多方共赢。

  做大做强“朋友圈”,重构行业生态

  二十八岁的小张高中毕业后就跟着师傅学习汽车修理,积攒下10年的汽修经验,2019年11月,小张决定自己创业,他租下门店专门从事汽修保养,但开店几乎用光了所有积蓄,由于资金紧张、备货少,影响日常经营,小张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轮胎、轮毂、燃油滤清器、行车记录仪,开店这些东西一样都不能少,但是把这些都购置齐全,一分都不能少。”近日,小张登录途虎养车旗下的汽车配件B2B电商平台——汽配龙,眼瞅着秒杀的商品即将下架,只能干着急。

  “促成交易,客户一个都不能少。”与小张同样陷入焦虑的,还有入驻汽配龙的厂家代表小王、汽配龙客服小刘。

  他们的困扰最终被成功化解,生意做成了,皆大欢喜,这缘于苏宁银行专门针对小微商户推出的场景金融服务。据苏宁银行项目负责人刘根介绍,2019年11月,苏宁银行和途虎养车合作,向汽配龙的客户推出“订单贷”,小张在汽配龙平台上提交申请,获得信用贷款,实现先进货,后付款,最长可获得51天免息期。

  途虎养车为何心甘情愿为客户的贷款利息买单?

  “因为在‘订单贷’模式下,不仅免去了单次结算的繁琐手续,提高结算效率,更大大节约了途虎养车的财务成本。而且,从长远来看,还有利于途虎养车稳住存量客户和发掘潜在客户。” 苏宁银行项目负责人刘根算了一笔账,如果途虎养车的客户使用自有资金支付货款,银行卡收单业务的结算手续费全部由途虎养车承担,每次手续费率一般是0.6%,以5万元货款为例,途虎养车须承担结算手续费300元,而在“订单贷”模式下,以5万元贷20天、年化贷款利率6%为例,途虎养车仅需支出利息166元。

  挖掘场景数据,释放外部数据大能量

  对市场主体来说,资金是商业模式的基石,资金融通了,商业模式的金字塔就稳固了,人无信不利,业无信不兴,金字塔的四梁八柱就是征信数据。

  安徽滁州一家老字号羊肉馆经营得十分红火,今年,在年迈父母交棒给下一代的紧要关头,苏宁银行迅速给予其20万元贷款,支持这家老字号在南京江北新区开设分店。

  敢于放款的底气何在?

  苏宁银行项目负责人刘根透露,餐饮商家在入驻美团等电商平台时,往往会使用SAAS软件进行经营管理,该类软件可统计分析外卖、点餐数量、经营时长、月均营业额、经营增长趋势、日均客流量、人均消费等数据。经过餐饮商家授权后,他们在平台积累的场景数据,给了苏宁银行敢于放款的信心。

  据了解,基于场景的数据能较为全面地反映客户的真实经营状况,而这正是传统银行征信体系的有益补充。

  银行与场景深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用手机在美团提交审批,十分钟不到资金到账。”迅速获得信贷资金,上述安徽滁州羊肉馆的第二代传人十分欣喜。

  “我们向各大合作平台输出API技术,开放金融服务端口,为场景平台赋能。目前,途虎养车、美团、狮桥等平台已成为苏宁银行的合作伙伴,通过API技术,金融机构与商业场景连结成密不可分的生态网络,金融服务跳出了传统的发展路径,有力地拓展出全新的经营空间。”刘根说,苏宁银行与各大平台合作,基于场景中的痛点和需求,共同打造定制化的金融产品,将金融业务的基础功能植入场景,客户可以在平台场景中完成开户、授信、提款、还款等基本操作,让“银行无处不在,但就是不在营业大厅”。

  “民营银行深具互联网基因,共享、开放是核心,嫁接不同的商业生态,再通过这些商业生态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以突破传统物理网点和电子渠道服务的局限性。和传统的银行相比,民营银行不可能走线下扩张规模的路径,释放互联网基因,深融场景,这是必然选择。”刘根说,目前,苏宁银行与平台方搭建起的朋友圈越做越大,不仅重构彼此的商业模式,更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格局。

关键词阅读:苏宁银行 Fintech 小微商业生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