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张罚单砸向银行业 信贷业务违规仍是高发区

  2020年的第一个工作日,银保监会网站一口气公布50张罚单,涉及银行业的有21张,被处罚的机构既有农商行、村镇银行,也有像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等股份行,还有国有大行在列。

  据记者统计,此批银行罚单累计罚款金额达510万元,11名银行从业人员被给予警告及禁止银行从业等处罚。

  其中,华夏银行被罚“最狠”,单笔罚款金额高达100万元,相关责任人孙洋被给予警告处罚。从案由来看,华夏银行天津分行主要存在“违规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贷后管理不到位,部分信贷资金回流借款人转本行定期存款”等违规行为。

  据梳理,本批银行被罚的原因主要包括:存在向监管部门出具虚假资料;违规开展小微联保授信业务;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用于项目建设;贷后管理不到位,使部分信贷资金回流借款人转本行定期存款;贷款实际用途管控不严格、授信业务违规、贷款风险分类不准确;以信贷资金办理定期存单、存单质押贷款;对贸易背景审查严重失职,为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办理贴现等。不难发现,信贷业务违规仍是高发区。

  另据相关媒体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银保监会机关、各地银保监局以及各地银保监分局针对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等银行业机构及从业人员2019年共下发3382张罚单,平均每天开出超9张罚单,合计罚没金额约9.49亿元。

  “从被罚原因来看,影子银行、违规担保、贷款实际用途管控不严格、授信业务违规、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导致信贷资金入市、贷款风险分类不准确、内控管理缺失等问题成为监管关注的重点。”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银行业原有的“灰色地带”被越缩越小,打“擦边球”的行为都要付出相应代价。

关键词阅读:信贷业务 银行业机构 罚单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