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支付缴存的备付金有利息了:以年利率0.35%按季结息

  “备付金计息让支付行业喘了一口气。”1月8日,易观支付分析师王蓬博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期,北京、上海等地多位三方支付从业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于2019年底收到通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备付金以0.35%的年利率按季结息,并从中计提10%作为非银行支付行业保障基金。

  王蓬博表示,从备付金集中存管到网联的成立,“断直连”以及互联互通的推进,整个第三方支付行业在监管层面风险已降到最低。对于部分中小支付机构来说,备付金利息在利润中占比很大。

  据悉,2018年6月29日,央行发布《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即“114号文”),自2018年7月9日起,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100%集中交存央行。

  王蓬博认为,如果不派息,中小支付机构的利润会少一大部分,虽然中小支付机构目前也在慢慢转型去深耕b端商户,但短时间还不能产生足够的利润来弥补备付金统一缴存后利息收入的缺失,因此很多机构将面临生存难题。这应该是央行选择从2019年开始备付金计息的初衷。

  如果以央行公布的1.4万亿元备付金规模来计算,年化0.35%,按季度划拨,扣除10%保证金还有0.315%利率,每年可产生40多亿元的利息。

  王蓬博指出,备付金计息后,中小支付机构可以在备付金利息基础上,更好地合规经营,不去触犯洗钱等红线,将更多精力放在行业解决方案的创新上。在央行推行条码支付互联互通的大前提下,结合备付金发放利息的重大利好,支付机构将更愿意发展自己的账户体系。

关键词阅读:备付金 结息 缴存 年利率 银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