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地方金融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0年1月8日,由地方金融研究院和地方金融论坛办公室主办的“2020地方金融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候云春、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杨子强、金融时报社社长邢早忠、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杨再平、地方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汤烫、中国人民银行消保局副局长尹优平、中国金融出版社研训院副院长刘钊、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何广文、中国银行业协会原秘书长陈远年、地方金融论坛秘书长张宏伟、非银委员会主任王华庆、渤海信托董事长成小云、沧州农商银行董事长陈树松、邯郸银行董事长郑志瑛、内蒙古扎赉特旗农信联社理事长邢卓明、江苏省银行业协会信息宣传部主任林霆、国金研科技执行总裁王觉民等三十多位专家学者、董(理)事长、媒体代表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地方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吴小平主持。

  汤烫副院长首先对到会嘉宾表示欢迎,对支持2019年地方金融工作同仁表示感谢。他说,研究院在秦池江院长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地方金融同仁的支持下,第八届新型金融机构论坛、第十届农商银行董事长联席会、全国地方金融二十三次年会都取得圆满成功,并受到各界高度关注和赞扬;研究院主持或参与的多项课题基本完成,尤其是在金融科技、金融产品研发与推广、调研与社情等工作上取得较好成绩;《地方金融》杂志获得了中国银行业协会等机构的表彰。

  专家学者对2020年5月在山东荏平的第十一届农商银行董事长联席会,7月在内蒙古扎赉特旗的第九届新型金融机构论坛、10月在陕西杨凌的地方金融二十四次论坛年会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内蒙古扎赉特旗农信联社理事长邢卓明在会上介绍了扎赉特旗及联社的基本情况,对办好第九届新型金融机构论坛充满信心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汤烫副院长表示,2020年研究院将继续做好地方金融发展的调研,重点将在数字普惠金融、乡村振兴等方面深入研讨。

  专家学者听取了沧州农商银行董事长陈树松关于法人治理、小微金融的经验介绍,内蒙古扎赉特旗农信联社理事长邢卓明关于扶持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的经验,以及渤海信托董事长成小云关于支持实体经济的作法。专家们表示,地方金融的特色、经验要多渠道推广,并帮助地方金融机构解决市场竞争中所面临的困惑和困难。

  会上,专家学者重点围绕“2020经济金融形势、地方金融发展”展开了热烈探讨,达成如下共识:

  一、对我国2020年的经济金融形势谨慎乐观。虽然我国“三驾马车”指标回落、物价上升、行业信用风险暴露、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金融机构不良上升,但在中央不断释放利好的政策刺激下,经济金融将保持良性趋稳。

  二、地方金融要坚持本土市场定位。目前,地方金融机构存款成本升高,贷款利息下降,利润空间被压缩,地方金融机构不良上升,地方金融机构只有加强盈利能力、加强不良控制能力、加强资本补充能力,坚持自身的本土定位,守住初心和使命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三、地方金融要走差异化、特色化道路。地方金融机构正处在严监管、风险暴露、战略选择难的关键时期,要深入社区、深入三农、深入小微,做大银行不愿意干的事,做大银行干不了的事。同时,要完善法人治理机制、加大科技投入、推进金融生态环境建设。

  四、地方金融需要稳定的政策扶持和正确的舆论导向。政策的朝发夕改、摇摆不定是影响地方金融机构战略定位和人心的因素。媒体对个案的捆绑与放大宣传,也触发了社会对地方金融风险的片面认识,加大了地方金融的负面影响,因此,地方金融需要稳定的政策扶持和正确的舆论导向。

  五、农信社改革重点在省联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央行2020年工作会明确了深化中小银行和农信社改革的重点工作,2020年将是农信社改革的重点年,突出省联社的指导、协调、服务职能。

关键词阅读:地方金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