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转型仅剩最后窗口期

  自2016年启动网贷行业风险处置,至今已历时3年。截至2019年末,全国实际运营网贷机构248家,较年初下降76%,机构数量、借贷余额及参与人数连续18个月下降。

  近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开披露,已推动全市203家网贷机构完全退出。

  据《中国银行(港股03988)保险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1月8日,已有四川、河南、重庆、广州、湖北、山东、湖南、新疆、天津、贵州、宁夏、北京、上海、浙江、深圳、云南、辽宁等17个省(市、自治区)监管部门或地方互联网金融协会对外公布了P2P网贷业务的清退机构名单。

  其中,湖南省、山东省、四川省、重庆市、河南省、河北省、云南省、甘肃省、山西省、大连市等10省市已公告清退辖区内全部P2P网贷业务机构。一位从业人士表示,目前,网贷行业主基调仍是清退,预计接下来还有地区会取缔辖内的P2P网贷业务。

  早在2019年11月末,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在银保监会通气会上表示,网络借贷专项整治还是以出清为目标,以退出为主要方向,以依法合规的分类处置为主要手段。对于仍在运营的P2P网贷机构,李均锋指出,“对于一些资本实力强,具备一定金融科技基础及良好内控能力的机构,推动其主动转为网络小贷公司,个别符合条件的也可以转型为持牌消费金融机构”。

  对此,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向本报记者表示,按照银保监会的意见,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将继续推行。根据2019年互金整治办和网贷整治办发布的文件,小部分网贷将有机会转型为小贷公司、助贷机构以及为消费金融公司导流,但实质上只有极少数机构能够转型成功。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表示,能够转型的只能是一些头部机构,大部分网贷机构仍然要面临清退。

  根据2019年末互金整治办和网贷整治办发布的《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83号文”)称,拟转型网贷机构的基本条件包括网贷机构存量业务无严重违法违规情况;网贷机构股东实力较强;转型方案具有可行性;金融科技实力强等要求。符合条件的网贷机构可按照经营范围选择申请转型为单一省级区域经营或全国经营的小贷公司。

  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薛洪言表示,就引导P2P转型网络小贷公司而言,P2P与网络小贷公司最大的区别是资金来源和放贷杠杆率,P2P资金来源于公众资金,放贷规模没有杠杆率要求,而网络小贷公司的资金来源于股东和金融机构贷款等,且存在严格的杠杆率要求。

  时间紧,难度大,留给网贷机构的转型时间也所剩无多。在2019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为网贷行业整治划出了时间表,按照3年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统一安排,力争在2020年上半年基本完成网贷领域存量风险化解。

  而根据83号文提出的转型小贷方案,2020年1月底,网贷机构转型小贷公司的临时牌照审批工作将结束。从时间上看,给予网贷机构转型小贷预留的窗口期已经不足10个工作日。

  苏筱芮认为,按照央行给出的时间表,如果P2P网贷业务不再产生增量,随着机构出清的延续,网贷业务存量会逐步消化。但对于监管来说,仍需要加强对贷后端的系统管理,尤其在整治逃废债方面,要保护好出借人的利益。

关键词阅读:窗口期 P2P网 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