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印钞5000亿美元“还债”?中国央行再出手 释放4000亿元资金

  本周二(14日),中国公布2019年进出口数据,其中进出口总额达31.54万亿元,同比增长3.4%。此外,我国全年出口、进口额均创下了历史新高。而在我国进出口迎来佳绩的同时,中国央行也再次出手,以保障货币市场的平稳运行。

  本周三(15日),考虑到春节前市场不断增加的资金需求,中国央行开展了1000亿元14天期的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65%,与上次持平。因15日无到期逆回购,所以当日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

  此外,央行还进行了3000亿元一年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为3.25%。换言之,央行此次的“组合拳”共计为市场注入了4000亿元的流动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逆回购+MLF操作之前,中国央行已在本月6日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相当于释放了逾8000亿元长期资金。对此,江海证券研报分析指出,为了应对春节前的市场资金缺口,预计央行接下来还会净释放4500亿元至5500亿元的长期资金。

  还有分析指出,在央行一路保驾护航之下,预计今年中国金融市场的表现很有可能会超过预期。不过,在中国迎来利好消息的同时,美元的问题却开始接踵而来。

  美国财政部1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2019自然年期间,美国的财政赤字已经突破了1万亿美元,创下近8年来的最高水平,而且美国财政赤字的增速(17.1%)远远高于其经济增速(2-3%)。与此同时,美国的国债规模也突破了23.1万亿美元。

  不难看出,不断攀升的财政赤字及美债规模为美国带来了不小的“还债”压力。为此,美联储近期宣布了在2020年6月前购入5400亿美元美债的计划,然而在此之前,美联储已经在2019年12月13日至2020年1月14日这一个月内向市场印钞近500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自己印钞来还债。按此趋势下去,美国恐怕只会加速消耗其自身的国家信用。

关键词阅读:央行 财政赤字 资金需求 美国财政部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