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李佩珈: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 助力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刚刚,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2020年2月3日人民银行将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佩珈分享了以下四个主要关注点:

  第一,疫情的突然爆发要求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操作力度,为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创造条件。2020年伊始,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这一“黑天鹅”突然爆发,对居民消费、企业生产投资等都将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冲击,各方的心理预期更是受到明显影响,股市下跌压力加大。2月3日,股市将迎来节后的首次交易日,受前期股市暂时休市的看空压力累积和集中爆发影响,各方持有资金的需求上升,这要求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操作力度,为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造成条件。与此同时,出于防控疫情的需要和经济平稳增长的需要,也需要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操作,为疫情地区企业和受疫情冲击较大的提供更多金融支持,帮助实体经济渡过难关。

  第二,加大公开操作市场力度是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及时之举,有利于熨平金融市场的过度波动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本次人民银行将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方式投放1.2万亿元资金,这是2019年2月份以来单次规模最大的一次, 预计本次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将比去年同期多9000亿元。更多的资金投放不仅有利于熨平金融市场的过度波动,也有利于提高降低金融机构融资成本并最终推动企业融资成本下行。受春节提现需求上升、信贷投放“开门红”、地方债集中发行影响,每年的1月份都是资金需求的高峰期,这使得货币市场拆借利率维持在相对高位。节前最后一个交易(1月23日),Shibor隔夜拆借利率为2.44%,相比去年同期高18个BP。

  第三,疫情对金融市场的负面冲击是暂时的和可控的。从2003年SARS疫情发生的历史经验看,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如果肺炎疫情的扩散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市场的恐慌情绪就大为下降,其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会逐渐消除。当前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这决定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后,投资者恐慌情绪将有所缓和,金融市场的波动将是短期的、暂时的和可控的。与此同时,中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金融机构风险抵御能力较强,也为我国应对潜在金融波动创造了条件。

  第四,更加注重发挥金融支持的协同作用,助力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未来一段时间,疫情走势仍是主导金融市场运行的重要变量,部分地区、部分行业的金融风险上升,尤其是部分中小企业的债务偿付压力加大将明显加大,未来需要采取措施防范金融市场的过度波动,更加注重引导金融资源向抗击疫情的重点地区、行业和企业聚集,助力打赢疫情防疫攻坚战。一方面,运用常备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等结构性工具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引导MLF和LPR利率下行,助力企业融资成本下行。另一方面,出台贷款贴息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进行债务展期、无还本续贷等。

  (点评人: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李佩珈)

关键词阅读:中行李佩珈 公开市场操作 流动性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