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保基金首次入股商业银行 新包商银行股东及股比披露

  2月6日,徽商银行公告了参与发起设立新包商银行及收购包商银行四家内蒙古地区之外四家分行的更多细节。

  公告显示,新包商银行注册地在内蒙古,注册资本暂定200亿元。股东方面,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和国有企业合计持股约50.16%,存保基金(存款保险基金)持股约29.84%,徽商银行持股约15%,建设银行附属公司建信金融资产投资公司持股约5%,具体持股比例仍有待监管机构批准。

  徽商银行还将收购包商银行北京、深圳、成都、宁波四家分行,四家分行价值163亿元的业务,以及内蒙古自治区以外的全部净资产912亿元,收购以包商银行被接管日为准(2019年5月24日)。“本行还将承接包商银行与前述资产账面价值等额的负债,在交易基准日承接负债和收购资产净值差额的金额扣减业务价值后,剩余款项即人民币344亿元由存保基金与本行据实结算。”

  同时,徽商银行还将接收包商银行四家分行、包商银行总行派驻当地事业部及信用卡业务员工,并承担相应社会保险责任和义务;前述业务项下有效期内的与办公用房、车辆、设备或其他固定资产、服务采购相关合同或协议的权利和义务。

  “经收购交易,本行将设立四家分支机构或直接收购包商银行四家分支机构以承接上述业务及员工。本行设立四家分支机构或包商银行四家分支机构变更尚需履行相应的审批程序。”徽商银行在公告中表示。

  一位接近监管人士日前表示,地方财政和国资入股新包商银行,主要是为了强化地方政府在化解地方金融风险方面的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与锦州银行、恒丰银行处置方案不同,此次还有存保基金入股,这也是存保基金成立以来入股的首家商业银行。

  2019年5月24日,存保基金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为100亿,股东为中国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存保基金专户余额821.2亿元,未发生支出和使用。

  1月16日,央行召开的2020年金融法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到,要加快推进《存款保险条例》等重点立法,以高质量立法推动、保障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阅读:包商银行 恒丰银行 基金公司 基金专户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