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娄飞鹏:疫情不改金融市场长期向好趋势

  疫情不改金融市场长期向好趋势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为“黑天鹅”事件,引起各界广泛关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在农历正月初一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各地方、各部门迅速行动。

  金融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及时采取多种措施保障金融稳定运行,确保金融对疫情防控工作和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有效发挥。

  1月31日,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五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围绕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民生和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发展出台30条措施。目前来看,疫情短期内对经济金融虽有影响,但不会改变经济金融长期向好发展趋势。

  疫情不改长期经济发展趋势。金融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需要以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为基础,虽然疫情对我国短期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影响,但经济长期发展向好趋势并不会因为疫情而改变。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国GDP总量约占全球的16%,新增GDP约占全球的30%,具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具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具有完整并且富有弹性的产业链,抵御各类风险的能力较强,经济增长具有强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疫情虽然对短期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影响,但改变不了我国经济增长中所拥有的各类优势,也延缓不了我国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节奏步伐,更扭转不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尽管从目前的产业结构看,第三产业在GDP中占比约为54%,且目前疫情对第三产业影响更大,可能让疫情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更大,但也应看到疫情并未从根本上消除消费需求,更多的消费需求只是暂时延后,一旦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消费需求将恢复式增长。

  疫情不改变金融市场投资价值。疫情不改变金融市场长期发展依存的经济基本面,也不改变金融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疫情作为“黑天鹅”事件,会影响各类主体的信心,增加避险情绪,并在金融市场上有所显现,但这种影响主要是短期的。纵观全球各国金融市场,经历过多次各种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影响,我国金融市场也有遭受疫情影响的经历,但金融市场并没有因为疫情冲击而止步不前。“非典”至今已经有17年,在这期间,一方面,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制度规范更加丰富、金融投资行为更加规范、投资者结构更加优化、投资者理性化水平也更高;另一方面,“非典”的成功应对也增加了我国疫情应对的经验。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国内股市长期小康牛的趋势仍然会延续,结构性投资机会仍然会持续。

  疫情应对各项政策有足够的储备。疫情发生后,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管局及时采取各项措施,提高疫情期间金融服务效率,号召并从政策上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疫情防控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确保金融服务畅通。财政部及时划拨疫情防控经费,并采取对疫情进口物资免税等政策。金融机构积极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在中小企业融资、支付结算、理财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各项政策既有应对疫情的短期增策安排,也有考虑疫情有效防控后企业复工方面的考虑。这意味着,既有的各项政策不仅着眼于短期助力疫情控制,也有助于稳定疫情控制后的经济增长。面对疫情,国内各项应对政策仍然具有较大的空间,也会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逐步实施,有效降低疫情对经济金融发展的负面影响。人民银行已经明确,2月3日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1.2万亿元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的制度优势充分体现,对疫情防控的工作不仅成效明显,而且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高度认可,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并不遥远,对此我们也应充满必胜的信心。疫情对经济增长、金融市场会产生短期负面影响,但并不会从根本上扭转经济、金融市场发展的长期向好趋势。我国经济金融发展不仅不会因为疫情而止步,反而会通过与疫情的斗争让后续的发展更坚实、更稳健。

  (作者: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战略发展部研究员 娄飞鹏)

关键词阅读:邮储银行 娄飞鹏 疫情 金融市场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