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审查通过万事网联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

  2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日前会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查通过“万事网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万事网联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

  按照相关规定,万事网联公司需在一年筹备期内完成筹备工作后,依法定程序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开业。

  央行称,批准万事网联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是我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又一具体反映。

  去年,万事达与网联共同出资成立万事网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工商信息显示,网联科技有限公司持股49%,万事达卡分别通过MASTERCARD ASIA/PACIFIC PTE. LTD.(万事达卡亚太)持股50%、MASTERCARD INTERNATIONAL INCORPORATED(万事达卡国际)持股1%,合计持股51%。

  注册信息显示,万事网联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为万事达卡亚太区联席总裁凌海,网联总裁董俊峰担任副董事长、董事,吴健人任总经理。

  央行称,银行卡市场开放是我国金融业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推动我国支付清算服务更加开放化、国际化发展,为产业各方提供多元化和差异化的服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际卡组织开始进入国内银行卡清算领域,标志着在中国清算支付行业中将打破中国银联、网联等央行管理的支付清算公司对于市场的垄断地位。同时,中国金融机构也可从中学习服务能力、转接清算能力、反欺诈技术等。

  不过,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此前对《国际金融报》表示,国外支付机构进军国内支付市场,依旧难以撼动国内支付巨头的优势地位,但就跨境支付而言,或能够带来一些挑战。

关键词阅读:央行 银行卡 网联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