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农商行上市申请获62问回复 称疫情不会影响上市进程

  向证监会提交上市招股书近8个月后,顺德农商行日前(2月7日)获反馈意见,意见共四方面62条,约15000字,主要包括公司治理、股东资格、经营数据、不良资产等方面。

  作为全国首家提出拟申请筹建理财子公司的农商行,上述反馈意见中也对资管新规后其理财业务的整改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询问,共8个细节问题,在上述62条反馈意见中最多。同时,对于顺德农商行披露的与包商银行业务往来情况,反馈意见要求说明具体影响、应对措施及下一步安排等。

  对于申请筹建理财子公司的最新进展,2月12日顺德农商行办公室相关人士回复财联社记者表示,“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中,目前还未正式提交筹建申请,我行将密切关注相关政策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发生的疫情对不少银行的工作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我行于2月10日复工,复工率达96%,疫情对我行上市审核没有重大影响,各项工作进展正常。”顺德农商行表示,证监会2月7日的反馈意见,实际上在去年已经收到,并已经答复完毕,目前反馈意见回复正组织各中介机构有序进行,多方协作机制较为成熟,整体上市进程稳步推进中。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顺德农商行总资产为3209.34亿元,总负债为2924.57亿元,存款余额2252.70亿元,贷款余额为1512.61亿元,不良率为1.13%;前9月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62.36亿元、27.86亿元。

  近年来尤其是2018年以来,顺德农商行理财业务不断压缩,截至2016年末-2018年末发起设立且未纳入合并财务信息范围的银行理财产品及联合投资计划存量分别为284.98亿元、234.32亿元、173.14亿元。随之,理财产品手续费收入也不断下降,分别为1.95亿元、9420万元、5923万元。

  “本行理财业务规模逐年下降,主要是因为为应对资管新规的要求,主动压缩存量产品的规模,保证理财业务有序整改和转型。2018年理财产品手续费收入下降主要是受资管新规影响,发行理财产品的规模有所下降,同时因市场利率走势,理财业务利差缩小,手续费收入减少。”顺德农商行在预披露招股书中解释称。

  即使如此,证监会仍对其理财业务提出8个问题:保本型理财和非保本型理财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具体合同条款内容、产品结构等,纳入合并报表和表外核算的理财产品规模变动情况;理财产品是否满足有关嵌套、结构化安排等方面的最新监管要求,是否存在需要整改及具体整改情况,发行人对应的权利义务,是否存在潜在兜底约定,未纳入表内的依据是否充分;资管新规发布后的理财业务核查、产品报备等情况,是否进行“新老划断”,资管新规之后的理财业务与原业务有何区别与联系等。

  顺德农商行在预披露招股书中曾表示,将制定资产管理业务整改计划,明确时间进度安排,做好过渡期内有序压缩存量产品。

  预披露招股书显示,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顺德农商行投资了3.5亿元的由包商银行发行的小微企业金融债(包括3亿元的自营业务投资和0.5亿元的理财业务投资)和2.91亿元的由包商银行承兑的银行承兑汇票贴现。除此外,顺德农商行已转出5.09亿元其作为贴现行,包商银行为承兑行的票据。

  “同业机构出现信用风险将可能对本行的经营产生一定影响,包括负债规模增长受压和负债成本上行,资产增速下滑以及减值计提增加等。”顺德农商行在预披露招股书中表示。

  证监会反馈意见也要求顺德农商行说明包商银行信用风险对其影响、应对措施和下一步安排等。

  此外,证监会还要求顺德农商行对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层及其亲属持股的形成过程及变动情况、股权交易价格、持股资金来源是否来自于银行提供的借款、是否存在获受股权奖励情况进行说明。预披露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底,顺德农商行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14名人员持有6014506股,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33位近亲属持有11107171股。例如,董事长姚真勇持有499981股,其子女持股344995股;副行长宗颖持股458320股,其子女持股1354451股。

关键词阅读:顺德农商行 上市申请 理财业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