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房贷利率预期走低 多地出台按揭延期还款政策

  疫情影响下,房贷是否会发生变化?近日,央行连续释放流动性,各地监管机构和银行也响应疫情防控需求,针对个人信贷延期还款和企业融资出台多项支持政策。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市场流动性超预期,加上新一期LPR大概率下调,房贷利率可能随市场利率缓慢下调。

  短期内房贷利率下行预期较强

  2月1日,五部委发文,鼓励银行机构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加快推进LPR改革,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行,尤其要降低疫情防控企业和民生领域企业融资成本。

  2月3日,央行为了对冲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和金融市场资金集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先是宣布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90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和3000亿元的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与上次相比均下调了10个基点。2月4日,央行再次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0亿元逆回购操作,连续两天累计向市场释放流动性1.7万亿元,实现流动性净投放近5500亿元,同期来看,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比去年多超万亿元。

  “央行此次投放的流动性超预期,后期大概率MLF利率水平也会下调,进而带来LPR下行。”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李万赋表示,综合因城施策、LPR下行预期以及银行年初充足的信贷额度等多方面因素,短期内房贷利率水平可能会维持平稳缓慢下降的趋势。

  自去年央行发布《关于新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调整的公告》后,2019年10月8日起,新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以最近一个月相应期限的LPR为定价基准加点形成。也就是说,对于从去年10月份开始签订的新增房贷合同,以LPR作为定基的,利率成本跟随LPR近来的走势发生变动。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在市场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状态下,整个市场的利率水平和利率中枢在下降,那么房贷利率也随之下降,这是当前的一个必然趋势。

  日前,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全国35个重点城市房贷利率的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1%,为5年期LPR加点71基点,环比下降1基点,连续第二个月下降;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82%,环比下降2基点,为5年期LPR加点102基点。当月,20个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环比有所下调,其中7个城市的下降幅度超过5个基点。

  一位国有大行人士向《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表示,只要政策保持平稳,房贷市场利率会持续保持向下。2019年上半年房贷利率总体维持下行,但下半年政策收紧有所上行,目前没有新的政策出台,自然会延续下行趋势。从银行角度来说,房贷属于优质资产,在市场激烈竞争下,利率下行是市场必然逻辑。但该人士同时表示,由于存量浮动房贷利率定基还没转换以LPR定基,这项工作从3月份开始启动,截至2月份的LPR变动不会影响存量房贷。此外,监管对目前房贷利率下限和房贷额度总量有所管控,不排除一些银行房贷额度紧张的情况下会上调利率。

  疫情对房贷市场产生多方面影响

  “假设没有疫情,房贷利率走势会随着年初资金充裕和政策的变化,整体呈现出稳中有降的趋势。疫情的到来,刺激了宽松政策的加速。国家鼓励银行降低利率、宽货币政策等加持下,未来贷款利率持续下调将会成为主流趋势。”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日前撰文指出。

  2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市场预期下次MLF的中标利率和2月20日公布的LPR会有较大概率下行。

  董希淼认为,MLF中标利率和LPR的下行是毫无疑问了,此前两个指标一般会下降5个基点,这一次的力度预期会加大,出于当前特殊时期疫情防控的需要,此次下降10个基点的可能性较大,而且1年期和5年期预期都会下降。监管层有可能想借MLF下行推动LPR下行,进而推动市场贷款利率的下降,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进一步稳定经济大局。

  此外,有行业人士认为,疫情期间,房地产行业各个流程都受到一定阻碍,导致房企压力大,但房企融资、银行贷款会相对放宽松,同样直接作用于房地产买方市场的房贷利率等方面也会逐渐放松。

  据了解,截至2月13日,包括无锡、西安、南昌、上海、浙江在内的多个省市,相继推出了各类涉房支持政策,从暂缓土地出让金、暂缓贷款偿付等多个维度,给予了房地产企业支持。累计来看,全国超过10省市出台各类涉房地产行业政策。

  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个人按揭还款延期也有了相关政策落地。1月26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出,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银行保险机构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湖北、浙江、四川等地金融监管机构对个人住房贷款和信用卡等个人信贷的延期还款安排发布了相关文件,明确给予了宽松政策,而针对按揭贷款“延后还款期限”成为普遍举措。

  此外,在银行方面,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在内的五大行,以及兴业、平安、光大在内的10家银行已发布相关公告,可以为受疫情影响的相关客户提供按揭延期还款服务。不过,各家银行关于逾期期限、申请方式以及具体操作细节上有所不同,用户需与银行进行具体咨询。据记者了解,其他银行虽未明确公告,但多家银行表示已接到可申请办理延期还贷的通知。

关键词阅读:房贷利率 LPR 利率水平 还款期限 央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