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集团2019年纯利增长14% 不良贷款率为1.5%

  2月13日,星展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星展”)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报告显示,纯利增长14%至63亿9千万新加坡元(下称“新元”)。尽管外部存有不利因素,但总收入仍增长10%至145亿新元,增幅来自广泛业务。股本回报率由12.1%上升至创新高的13.2%。

  第四季度盈利增长14%至15亿1千万新元。受惠于贷款增长和(港股00001)服务费收入录得双位数的增幅,总收入上升7%至34亿6千万新元。

  全年盈利增加14%

  全年的净利息收入增7%至96亿3千万新元。净息差扩大4个基点至1.89%,原因是上半年息差扩大的幅度因下半年利率下跌影响而收窄。贷款增长4%,以固定货币汇率计算,相当于150亿新元至3580亿新元,因非贸易的公司贷款增加120亿新元,财富管理的客户贷款上升40亿新元。

  净服务费收入增长10%至30亿5千万新元。由于市场在下半年对投资产品的需求增加,财富管理的服务费上升13%。受惠于股票资本市场的收入创新高,投资银行的服务费收入增长66%。信用卡的服务费上升11%,因为区内的整体交易增长所致。交易的服务费增加6%,增幅主要来自现金管理业务。由于市场成交额减少,经纪的服务费下跌26%。

  其他非利息收入上升29%至18亿7千万新元。由于利率下降和息差收紧,固定收益业务的贡献使交易收入增长24%至14亿6千万新元。投资证券的收益增加超过一倍,达至3亿3 千4百万新元,增幅来自交易收入及投资证券的收益,后者是由于去年用作比较的基数较低而产生,合计的影响是远远抵销去年录得的物业收益9千1百万新元。

  按业务而言,零售银行/财富管理业务的收入上升11%至63亿新元,增幅主要来自存款和投资产品收入。企业及机构银行业务的收入增长5%至60亿7千万新元,因现金管理、贷款和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均有增长。财资市场的收入增长39%至9亿3千2百万新元,因为该业务受惠于较往年更佳的市场状况。

  支出上升8%至62亿6千万新元。收入增幅高于成本增幅的差距(JAW)为正两个百分点,使成本收入比率改善一个百分点至43%,反映运营效率有所提升及其他非利息收入亦录得强劲增长。除拨备前溢利增加12%至82亿9千万新元。

  第四季度盈利较去年上升14%

  在第四季度,受惠于整体业务发展良好,纯利较去年上升14%至15亿1千万新元。

  净利息收入上升4%至24亿3千万新元,因贷款增长4%至3580亿新元。净息差几乎没有变动,为1.86%。

  服务费收入增长 17%至7亿4千1百万新元,增幅最大是财富管理的服务费收入上升31%,因受惠于投资者情绪高涨,而股市前一年则出现抛售。交易数目众多,带动投资银行的服务费上升近三倍。

  因投资证券的收益上升,其他非利息收入增长5%至2亿9千4百万新元。交易收入维持稳定。

  支出增长7%至16亿新元,增幅与收入增长一致。除拨备前溢利增加7%至18亿6千万新元。

  第四季度盈利比上一季度下跌7%

  与上一季度相比,第四季度纯利下跌7%。总收入下跌9%至34亿6千万新元,这是由于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使非利息收入下跌,以及利率下降而导致净息差收窄所致。

  净利息收入下跌1%。受贸易贷款和非贸易公司贷款带动,贷款增长2%。零售贷款也有所增长,其中房屋贷款在连续三个季度下跌之后小幅回升,但贷款的增幅因利率下跌使净息差收窄4个基点至1.86%而抵销。

  服务费收入下跌9%,因受季节性影响,财富管理的服务费下跌,以及贷款相关的服务费亦减少,而部分减幅因投资银行和交易服务的服务费上升而抵销。

  其他非利息收入下跌46%,原因是年底市场较为淡静,拖累交易收入和投资证券的收益减少一半。

  支出下跌1%,而除拨备前溢利下跌16%。

  资产负债状况维持稳健

  与上一季度相比,不良资产减少3%至57亿7千万新元,因为撇销和收回资产的金额远远抵销新增的不良资产。新增的不良资产主要来自有全数抵押的风险承担。不良贷款比率维持不变,为1.5%。

  第四季度的特殊拨备为1亿9千9百万新元,占贷款的21基点,与最近的季度趋势一致。一般拨备拨回7千7百万新元,经重新分类为新增不良资产的特殊拨备。拨备覆盖率为94%,如计及抵押品,则为191%。

  以固定货币汇率计算,存款较上季度上升2%,较去年上升3%至4千40亿新元,升幅与贷款增长一致。流动性覆盖率为139% ,净稳定资金比率为110%,均高于监管要求的100%。

  普通股第一级比率较上一季度增长0.3个百分点至14.1%,这主要是由于纯利增长所致。杠杆比率为7.0%,较监管要求的3%超过一倍。

  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33新元,以待于应届股东周年大会批准。如没有出现意外的情况,年化每股派息为1.32新元,增长10%。季度股息的升幅反映星展采用可持续派息的政策,与盈利同步增长。

关键词阅读:星展集团 全年业绩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