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银行香港上市材料获证监会受理 有望今年完成上市

  作为未上市三家股份制银行之一——渤海银行香港上市迎来重要进展。证监会网站显示,渤海银行提交的《关于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材料获证监会接收。

  对于渤海银行香港上市的具体时间安排,财联社记者采访渤海银行相关人士,截至发稿未获回复。分析认为,按照此前内地银行香港上市的经验,不出意外,渤海银行有望今年完成上市工作。

  渤海银行是一家比较年轻的股份行,成立时间仅14年,且是第一家在发起设立阶段就引起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中资商业银行。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渤海银行总资产为10923.38亿元,总负债为10114.67亿元,吸收总存款为6469.25亿元,发放贷款总额为6774.08亿元,不良率为1.78%,拨备覆盖率为202.78%。2019年前9月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11.37亿元、66.26亿元,同比增长10.12%、6.08%。

  “渤海银行不良贷款及逾期贷款余额有所增长、业务的快速发展导致一级资本面临补充压力、部分贷款客户因流动性管理压力上升致使还款能力下降等因素对其经营发展及信用水平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联合资信对渤海银行的2019年评级报告认为。

  截至2019年9月末,渤海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3.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8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8.16%。2019年10月,渤海银行成为首家发行永续债的非上市银行,发行完成后一级资本充足率再次得到补充。

  股东方面,截至2018年末,天津泰达投资控股公司、渣打银行(香港)、中海集团投资公司、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宝武钢铁集团分别持有渤海银行25.00%、19.99%、13.67%、11.67%、11.67%的股份。

  事实上,早在2017年6月,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就曾透露,渤海银行正在筹备上市事宜,争取在2017年下半年启动上市进程。去年底,有消息称渤海银行与农银国际、建银国际、中信里昂证券等一道筹备IPO事宜。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底渤海银行行长一职还发生了变动。原行长付钢满60岁于2019年4月退休,新任行长屈宏志于12月接任,并于年初得到监管部门核准。屈宏志曾任职于建设银行天津分行、建设银行江苏分行。

  另外两家未上市股份行为广发银行、恒丰银行。2019年7月23日,在广发银行2019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上,中国人寿(601628,股吧)集团董事长王滨对广发银行今后工作提出三方面的要求,其中第一条就是围绕“三至五年内实现公开上市”的目标进一步推进战略深化;恒丰银行董事长陈颖今年1月表示,恒丰银行完成了改革重组,风险得到化解,争取五年内上市。

关键词阅读:渤海银行 证监会 拨备覆盖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