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放大招:2000亿MLF利率下调10个BP A股应声大涨

  2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为对冲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开展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

  具体来看,1年期MLF中标利率为3.15%,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4%。其中,MLF操作利率较之前下降了10个BP。

  今日有1万亿逆回购到期,无MLF到期,共实现流动性净回笼7000亿元。

  有分析称,有了前不久逆回购利率先行罕有下调的“预告”后,今日MLF“降息”操作符合市场预期。这将有利于增强市场信心,确保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实现,后期降准及降息空间可期。

  与此同时,A股应声大涨。截至今日收盘,上证综指报2983.62点,涨2.28%;深圳成指报11241.5点,涨2.98%,创业板指报2146.18点,涨3.72%。

  市场流动性充足

  自节后开市以来,为了稳定市场信心,央行多次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来保证市场资金价格处于低位。截至早间开盘前,隔夜Shibor利率已降至1.256%,为近一个月以来最低点。

  2月17日发布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利率为1.425%,较上一个交易日上行16.9个基点;7天和14天利率分别为2.261%、2.129%,较上一个交易日上行2.8个基点和2.6个基点;一年期利率为2.807%,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行1个基点。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今日央行开展“MLF+逆回购”,缩量对冲到期逆回购。从短期来看,有助于提高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的能力。从中长期来看,有利于增强市场信心,确保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

  温彬表示,目前,我国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足,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利率下行,用MLF置换部分到期逆回购,一方面,可以拉长资金投放的期限,稳定市场预期。另一方面,下调利率能为LPR利率的下降打开空间。“预计2月20日新一期LPR利率报价,1年期和5年期以上两个品种利率均下调10个bp,分别为4.05%和4.7%”。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则指出,今日只开展2000亿元的MLF,规模略低于市场此前预期。这一方面体现了货币政策对受疫情冲击的宏观经济的逆周期调节;另一方面也说明货币政策在尽可能地维持逆周期调节与控制通胀的平衡。

  A股应声大涨

  今日股市再次迎来大涨。早盘,三大指数悉数高开高走,创业板指数一路狂飙,盘中涨幅甚至突破3.49%,最高触及2141.5点,再度刷新三年内新高。

  截至今日收盘,上证综指报2983.62点,涨2.28%;深圳成指报11241.5点,涨2.98%,创业板指报2146.18点,涨3.72%。

  统计数据显示,除去春节后开市的首日大跌外,创业板指数连续10个交易日已累计大涨超18%,不仅收复此前失地,更是刷出新高。

  不少券商人士认为,牛市格局并未发生改变。

  海通证券策略团队指出,全年牛市格局不变,但节奏发生改变,市场目前仍需要时间消化新冠肺炎对短期基本面的冲击,坚定信心的同时需要保持耐心。该团队认为,目前市场仍处于盘整蓄势期,形态类似2019年8月初-12月初。在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市场将有结构性行情,这轮结构行情将以科技类为主。

  中信证券发文称,随着当前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稳经济的重要性不断提高,预计未来会有更多包括货币、财政、短期非常规政策以及资本市场改革举措接力。“预计随着复工恢复,经济预期下修也将告一段落,增量配置资金寻‘洼地’,与动量型资金相互反复接力。政策和增量流动性推动下,市场向上仍有动力”。

  温彬认为,下阶段货币政策将仍然保持灵活适度,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随着通胀涨幅回落,降准和降息仍有空间,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情况下,进一步要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关键词阅读:MLF A股 央行 牛市格局 上证综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