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预期延期 超七成被调研银行机构无法按期完成转型

  距离资管新规原定的过渡期结束还有不到11个月,对于是否延长过渡期及如何延长,各银行机构和监管部门都各有考量。

  对此,普益标准在调研了50余家有代表性的中小银行后,于2月17日发布调研报告。根据调研统计,在2020年底前,73%的银行机构将无法按期完成存量资产改造,大部分机构需要延长过渡期一年至两年,只有少于30%的中小银行机构能完成存量老资产规范整改并实现净值化转型。其中,有超4成以上的机构,其不能按期完成改造的存量老资产占理财总资产比例依然达20%以上。此外,还有近4成机构担心过渡期延长后仍然不能顺利完成转型。

  从短期来看,现金管理型产品的整改和新冠疫情的不确定性是银行机构转型的挑战。

  2019年,银保监会与央行就规范现金管理型产品发布通知,监管尺度明显收严。而目前,据普益标准的调研结果来看,仅有2家机构认为其现金管理型产品符合新规要求,绝大多数银行资管机构的现金管理型产品均需要重新进行整改,这无疑将加重转型难度,拖慢转型进度。此外,近期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对银行理财业务顺利开展造成新冲击。

  从中长期来看,投研能力、投资者教育、系统建设分别是中小银行资管业务转型中面临的三大挑战,正好处于理财业务投资端、营销端、运营端等三大环节。“进一步凸显中小银行资管机构在理财业务转型过程中的各个层面,都面临着程度不同的转型阻碍。”普益标准称。

  值得注意的是,若单看各银行机构列举的影响资管业务转型的最大因素,有近4成机构认为投资者教育是后期转型的最大难点。因此,创新投资者教育方式,积极培育投资者金融理财知识,培养投资者收益风险对等意识等,将成为银行资管行业未来工作的重点。

  对于这三大挑战,大部分银行都采取了一致的措施,首先确保系统建设能支撑理财产品的净值化运作;第二则是逐步推进投资者教育的全方位展开;另外,在其它环节的基础上,加大投研能力建设,进而增强理财业务的市场竞争力。

  总体观察,若资管新规过渡期能延长在两年以内,大部分机构的存量资产都能实现有效处置。根据调研,62%的机构需要延长过渡期至两年内,仅有11%的机构需要延长过渡期两年以上。多数机构已具备较为清晰的转型思路,只是无法在2020年底前按期完成转型。

  “大多数被调研银行资管机构普遍预期资管新规过渡期会适当延长,预期延长一年占比47%,预期延长两年占比27%。”普益标准表示。

  然而,对于可能实行的“一行一策”进行延期(一类银行一种政策),被调研的中小银行褒贬不一,支持和反对的人数分别占53%和47%。机构尤其担忧公平性考量,有超6成机构担心本行提前完成而他行未完成,导致面临不公平竞争问题。

  具体而言,机构反对的理由包括:一是“一行一策”或“一地一策”将增加监管成本,不利于市场公平竞争;二是中小银行转型基础较差,且基本以大行转型做参考,“一行一策”可能会导致中小银行过渡难度更大;三是“一行一策”将导致过渡期整改时间不一致,间接对市场同业授信和同业声誉带来负面影响;四是区域性银行受地方监管机构监管,地方监管部门把控“一行一策”力度可能不统一,进一步造成不公平竞争。

  普益标准建议,除了延长过渡期外,对于转型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从监管制度上给予统一且相对宽松的政策标准。

  “对能提前完成整改的机构,建议仍按当前政策对待并给予适当且明确的激励,以避免对积极完成转型的机构形成新的不公平。”普益标准称。

关键词阅读:理财产品 银行机构 银行理财 中小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