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4.64%

  疫情环境下,银行业保险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备受外界关注。2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2019年四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情况显示,2019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资本充足率为14.64%,较上季末增加0.1个百分点。

  银保监会指出,商业银行利润基本稳定,风险抵补能力较为充足。数据显示,2019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平均资本利润率为10.96%。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0.87%,较上季末下降0.1个百分点。

  2019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92%,较上季末增加0.08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95%,较上季末增加0.11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4.64%,较上季末增加0.1个百分点。2019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4.5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493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86.08%,较上季末下降1.56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3.46%,较上季末下降0.03个百分点。

  商业银行流动性水平也保持稳健。2019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流动性覆盖率为146.63%,较上季末上升9.34个百分点;流动性比例为58.46%,较上季末上升1.44个百分点;人民币超额备付金率2.61%,较上季末上升0.65个百分点;存贷款比例(人民币境内口径)为75.4%,较上季末上升1.04个百分点。

  中国民生银行(港股01988)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银行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改善主要源于:银行资本充足率、流动性水平、拨备覆盖率等指标都根据监管要求并进一步提高;去年银行业也加大了包括IPO上市、二级资本债、优先股、永续债等外源性资本补充;银行的资产投放走资本节约型模式,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按照监管要求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权重仅有75%,因此在资本不变的情况下,银行通过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使资本充足率保持了整体上升趋势。

  温彬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该说银行业总体是经营稳健风险可控的。在这次疫情中,银行业积极响应主动作为,支持实体经济抗击疫情。对于有市场、经营规范,只是暂时受到影响出现现金流紧张的企业,银行可以采取展期、续贷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从中长期来看不会给银行带来大的风险。

  银行业保险业持续加强金融服务。此前,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银保监会如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曾指出,围绕增量、扩面、降价、提质的总体要求,确保小微企业的整体信贷增长不受疫情冲击,加大对受困小微民营企业扶持力度。

  数据显示,2019年四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36.9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7万亿元,较年初增速24.6%。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6.5万亿元,同比增长8.4%。

  2019年全年,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4.3万亿元,同比增长12.2%。赔款与给付支出1.3万亿元,同比增长4.9%。保单件数高速增长,2019年保险业新增保单件数495.4亿件,同比增长70.5%。

  就此,温彬认为,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小微企业面临的挑战和压力更大,金融机构的重点也是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同时,政策方面,监管部门还会进一步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在政策的监管力度上给予支持,例如风险权重从50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以下,提高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容忍度,进一步细化对授信尽职免责的规定,鼓励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让中小银行加大主责主业,加强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

  在政策的鼓励支持下,银行对小微企业依旧会保持量的增长,在价格方面也会进一步降低。2月17日,央行开展“MLF+逆回购”,缩量对冲到期逆回购,1年期MLF中标利率3.15%,下调10个bp,为20日LPR利率下降打开空间。2月15日,银保监会还出台了新的文件,包括提高小微企业首贷率和信用贷款占比,这些措施都会对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发挥积极作用。下阶段还将体现金融科技在小微企业方面的应用,提高效率,让小微企业贷款保持持续健康增长。

  数据还显示,信贷资产质量保持稳定。2019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41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46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6%,与上季末持平。商业银行正常贷款余额127.2万亿元,其中正常类贷款余额123.5万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3.8万亿元。

  总资产方面,数据显示,2019年四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290万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大型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116.8万亿元,占比40.3%,资产总额同比增长8.3%;股份制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51.8万亿元,占比17.9%,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0.1%。保险公司总资产20.6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2万亿元,增长12.2%。其中,产险公司总资产2.3万亿元,较年初下降2.3%;人身险公司总资产1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1%;再保险公司总资产4261亿元,较年初增长16.8%;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总资产641亿元,较年初增长15%。

关键词阅读:小微 资本充足率 四季度 拨备覆盖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