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外资控股资管来了 橡树资本子公司在京落户

  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外资机构积极进入中国市场,比如橡树资本。

  近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显示,2月17日,全球知名投资管理公司橡树资本(Oaktree Capital)的全资子公司——Oaktree(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北京完成工商注册,注册资本542万美元。这是抗击疫情期间在京落户的第一家美资私募机构,也是我国首家外资控股的资产管理公司(AMC)。

  橡树资本成立于1995年,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管理资产总值超 1200 亿美元,橡树资本在我国不良资产投资领域较为活跃,投资总额已超 65 亿美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获悉,Oaktree(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日期为2020年2月14日,注册资本为454.88万美元,在北京朝阳区落户,法定代表人是孟圆圆,企业类型是有限责任公司(台港澳法人独资),主要经营范围为投资管理、投资咨询、资产管理。

  其属地化运作值得关注。2020年1月16日,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达成。其中,金融服务章节第4.5条“金融资产管理(不良债务)服务”提到,中国应允许美国金融服务提供者从省辖范围牌照开始申请资产管理公司牌照,使其可直接从中资银行收购不良贷款。中国在授予新增的全国范围牌照时,对中美金融服务提供者一视同仁,包括对上述牌照的授予。

  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生导师管涛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金融业加快对外开放,鼓励外资金融机构进入国内市场,并以商业存在的形式为境内的企业、家庭提供相关的金融服务。既然它们是以商业存在的形式进来,就必须遵守国内相关法律法规。

  也有专家告诉记者,开放是双向的。一方面,中美双方均获得了对方市场、业务的准入,彼此可在更大的市场空间中发挥自身专业能力。但美国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后也将面临如何属地化运作,适应当地合规并且真正打开市场等挑战。

  美国橡树资本董事总经理Frank Carroll在2020年1月底表示,尽管中美贸易谈判仍未完全结束,但第一阶段的协议签署令人振奋。橡树一直关注新兴市场,其股票估值水平整体处于市场长期中枢,相比发达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在估值上具备显著吸引力。展望2020年,橡树并未看到全球经济显著衰退的迹象,新兴市场整体环境依然健康,相信股票资产尤其是新兴市场股票将会继续表现强劲。

  具体到行业,橡树认为,市场低估了中国中产阶层不断增长的购买力及其乘数效应,消费板块个股值得关注。同时,受益于2020年初的中国货币政策激励,房地产、建筑和原材料行业的前景也令人兴奋。“我们仍继续看好中国的银行和保险类上市公司,中国上市银行不光估值便宜,其对于不良贷款的控制和风险敞口的管理也卓有成效。”

关键词阅读:橡树资本子公司 外资机构 外资金融机构 外资控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