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走上「云复工」潮流前排:用蚂蚁区块链实现无接触招投标

  特殊环境中,各地正在比拼如何用科技创新开展「无接触复工」。这次,来自西北的甘肃拿出了创新新样本——甘肃公共资源交易局用上了区块链技术,既最大限度保障项目建设,又避免了传统方式线下多人接触。

  2月10日,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局联合蚂蚁区块链、阿里云、甘肃文锐,基于蚂蚁BaaS平台开发网上开评标系统。据了解,系统上线3天,就完成了7个交通建设项目11个标段的在线开标工作,参加投标企业50余家,交易金额达16.2亿元。甘肃省每年公共资源交易成交总额约3000多亿,对地方经济关系重大,而招投标则是所有项目开工建设的第一步。

  蚂蚁区块链成为线上交易信息的「保险柜」。从企业投标、专家评标到公示结果等12项交易环节,所有电子数据全部自动上链存证且不可篡改,交易规则通过智能合约自动执行,大大提升多参与方协同的招投标效率。这些企业不需要等疫情结束、不需要从全国各地来兰州、不需要拿文件一趟趟跑,而是在家动动鼠标完成项目投标。

  「利用区块链,整个交易过程不再依赖政府公信力来保证公开、公平和公正,而是通过技术手段来保证。」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局开标组织处李国仁处长说。

  此外,区块链技术也为该行业实现数字化保驾护航,彻底告别纸质作业,极大节省企业招投标成本。以2月12日甘肃某交通项目为例,每家投标企业上传2000多页标书,如果按照「纸质作业」,每个企业仅制作标书(按照一套副本计算)3000元左右,加上交通、住宿等,至少节省6000元左右。

关键词阅读:蚂蚁金服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