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银行数字化转型:穿越危机 未来可期

  核心提示银行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赋绝不是一句口号,更要落到实处。

  一场突如奇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给各行各业都按下的暂停键,银行业虽不能像往年一年迎来开门红,但在金融科技的赋能下,银行业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全面保障防疫期间线上普惠金融供给和服务。

  金融抗疫,各显身手

  5G+云服务:目前,许多银行为避免聚集开会,都采取远程办公,视频会议,利用“云服务”+5G技术来满足网上办公、远程会议需求,确保员工可以远程处理业务、系统和生产问题。如渤海银行的“双线上受理审批”模式,就通过“钉钉”办公软件线上审批、行内系统线上操作,工作人员随时召开线上远程视频会议完成对项目的集体评估,形成线上审批、行内系统线上操作的“双线上”敏捷办公模式

  大数据:这次疫情给不少个人和中小企业带来的严重的经济损失,银行业纷纷对部分人群和企业推出优惠贷款或延迟还款的政策。在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分析下,在较短的时间内对成批量的客户及客户需求状况做到实时而精准的识别,精准区分哪些信贷需求具有较高的疫情相关度,把信贷资源精准投放到关键地方。北京银行(601169,股吧)通过大数据筛选近130家医疗企业 主动对接融资需求,积极支持参与疫情防控和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帮助企业共渡难关、稳定发展。

  移动支付:在疫情当下,移动支付无疑是相对“无接触”的一种方便安全的支付方式,有效避免了人群流动和纸币的接触,使老百姓(603883,股吧)足不出户也能办理金融投资、生活缴费和网络购物等多项服务。四大行及多家商业银行纷纷开通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形成快速处理防疫资金、捐赠款项的专项通道,全力保障疫期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各项资金划转。据不完全统计,中国银行业协会、政策性银行、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累计为抗击新型肺炎疫情捐款已超过9亿元。同时,中国银联、网联对全国涉及疫情防控医院、慈善机构减免服务费等优惠政策,全力支持疫情防控。

  人工智能:在这次疫情中,需要避免人群聚集,AI在替代大量人与人接触工作的同时,正展现出高效和智能的特质,也让银行防疫工作变得“如虎添翼”。 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利用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合作的“裕农通 AI村医”模式,依托医院的AI医生平台,让乡村医生变成“行走的银行”,实现了金融服务进村入户的便民目的,同时也为阻止疫情向乡村蔓延提供了支撑。招联金融在疫情期间启用了约5000个招联智能机器人进行服务,尽可能覆盖对客户提醒等多场景服务。具有低成本、多场景、高产出、高效能、易追踪等特点,能以高达99%的准确率识别200余种用户意图.

  区块链:区块链技术的透明性、不可篡改等特点让区块链对于疫情防治有了更多的思考与尝试。浙商银行推进与医疗机构深度合作,通过新型的区块链医疗健康服务平台,为医疗行业的上游企业和下游医院、药店等客户提供更全面的、更有针对性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帮助医药流通企业更快、更高效地投入到本次抗疫救灾工作中去。

  数字化转型,未来可期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危机所带来的灾难是不言而喻的,让很多行业面临巨大考验,银行业也不例外,在这个科技为王的时代,银行的科技实力已然成为这场危机的“试金石”。

  疫情期间,多家银行积极发力手机银行和银行APP等线上渠道,不断开拓抗疫相关的新场景,以满足客户需求。

  据粗略统计,招行、平安、兴业、建行等多家银行APP均上线了疫情专区,服务可概括为:疫情资讯播报、线上视频/语音问诊、确诊病例到访小区查询、社保卡购药服务、线上公益等。

  除了在线问诊外,平安、光大还推出了送药上门、同行查询和消费者集成服务;招行在2月10日围绕疫情防控,发布了手机银行十大升级服务,包括疫情防控、免手续费实时转账、任意信用卡免手续费还款、一分钱起购的多种理财产品、极速放款的线上信贷等。

  据悉,平安口袋银行“疫情专区”日活已经约占整体的20%,原来资讯板块一周的页面访问量是150万/天,疫情发生以来达到每天300万以上。

  这些功能变动的背后,不仅是在数字时代下银行对客户经营逻辑和应急能力的考验,更是银行数字化实战能力的检验。无论是疫情下各银行推出的“绿色通道”、“数字审批流程”,还是基于疫情防控各银行线上渠道服务跨界多种生活场景,都无不体现银行数字联动、数字场景、数字平台的发展趋势。

  银行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赋绝不是一句口号,更要落到实处。疫情下的银行数字化发展不仅仅是一次突如其来的“测验”,也是一次深刻的反思和启迪,不仅要外化于场景功能上的挖掘开发,更要内化于经营理论突破创新。

  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曾在《黑天鹅》一书中说到,几乎社会生活中的一切都是由极少发生但是影响重大的剧变和飞跃产生的。

  2003年非典疫情,开启了电商时代,2020年冠状肺炎过后,银行能否开启4.0时代呢?我相信,不会太远!毕竟,春天总会到来,而下一个春天的景色必定不同于往年。

关键词阅读:理财产品 银行 绿色通道 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