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加强逆周期调节 适时适度调整存款基准利率

  2月19日晚,人民银行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此后,人民银行刘国强副行长就报告发布后的焦点问题进行了解答。刘国强表示,2019年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7%,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7%,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略高于GDP名义增速。2019年普惠小微贷款“量增、面扩、价降”,民营企业和制造业融资条件明显改善。企业贷款利率显著下降,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进一步增强。

  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科学稳健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健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妥善应对经济短期下行压力,加强逆周期调节,积极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加大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支持力度,引导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刘国强还表示,存款基准利率是我国利率体系的“压舱石”,将长期保留。未来人民银行将按照国务院部署,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水平等基本面情况,适时适度进行调整。

  加强逆周期调节 结构性货币政策将成重点

  2月19日晚,人民银行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人民银行刘国强副行长就报告发布后相关焦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据刘国强介绍,2019年,人民银行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逆周期调节,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推动信贷结构持续优化,以改革的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千方百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总的看,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效,体现了前瞻性、精准性、主动性和有效性。

  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科学稳健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健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妥善应对经济短期下行压力,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加大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货币信贷支持力度,加强逆周期调节,积极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加大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支持力度,引导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强化预期引导,维护金融市场的基本稳定,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2020年以来,人民银行科学稳健把握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1月份金融数据整体是比较好的。1月末,广义货币M2增速为8.4%,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7%,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略高于名义GDP增速,体现了逆周期调节。

  刘国强还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内会对信贷增长带来一定扰动。比如,受疫情影响,居民减少餐饮娱乐、购物旅游等支出,消费贷款可能短暂下降。受企业延迟复工复产的影响,制造业、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等相关贷款需求也会有所延后。但应当看到,这些影响都是暂时的,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以及企业复工复产,对信贷增长的影响也将逐步消退。

  全年来看,疫情对信贷增长的影响不大。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稳健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科学稳健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引导作用,以改革的办法促进降低企业融资实际成本,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总的看,2020年全年信贷有望保持平稳增长,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将继续保持同经济发展相适应。

  对此,中信证券(港股06030)(600030,股吧)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一方面,这意味着在疫情期间要加大对防控疫情、受疫情影响的地区和企业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也暗含了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意味。例如,年后首个工作日逆回购操作利率超预期下降10个基点,即体现了“主动性”的含义。总体而言,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有效支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LPR机制逐渐完善 适时适度调整存款基准利率

  另外,2019年8月,根据国务院部署,人民银行改革完善LPR形成机制,以改革的方式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改革后,LPR带动贷款实际利率下行效果明显。2019年12月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12%,较LPR改革前的7月下降0.2个百分点,为2017年第二季度以来最低点,降幅明显超过同期LPR降幅,反映LPR改革增强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提高贷款市场竞争性、促进贷款利率下行的作用正在发挥。

  刘国强称,随着贷款利率市场化程度提高,贷款利率主要是由市场决定。LPR具有方向性和指导性,有利于推动降低贷款实际利率,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而且,近年来我国商业银行利润增速总体趋缓,但仍相对较高,有向实体经济适当让利的空间。银行适当降低对短期利润增长的过高要求,有利于畅通经济金融良性循环。

  中长期看,激发小微企业等微观主体活力有助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无论对企业还是对银行都是有利的,最终将有助于实体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推进LPR改革继续释放金融机构降低贷款利率的潜力,促进贷款实际利率水平明显下降,确保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明显进展。通过进一步完善LPR传导机制,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促进银行积极有序运用LPR定价,转变传统定价思维,坚决打破贷款利率隐性下限,疏通货币政策传导。

  存款基准利率是我国利率体系的“压舱石”,将长期保留。未来人民银行将按照国务院部署,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水平等基本面情况,适时适度进行调整。

  明明认为,央行将继续运用“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对小微、民营企业信贷实施精准滴灌,实现“量增、面扩、价降”三个维度的信贷投放成效。

  此外,央行将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纳入MPA考核,确保资金投放领域及支持主体的落实力度。预计在结构性货币政策引导下,先进制造业、贫困地区、民营及小微企业将得到更充分的资金支持。

  宏观杠杆率不会大幅上升 坚持房住不炒

  刘国强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统筹做好“六稳”工作,科学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守正创新、勇于担当,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用改革的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妥善应对经济短期下行压力,同时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具体看,一是继续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二是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支持作用;三是进一步发挥政策性银行的支持作用;四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整体市场利率下行;五是根据不同地区疫情实情,研究对已发放贷款采取统一自动展期等措施。

  刘国强称,下一阶段,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可能会对物价形成扰动,人民银行将继续密切监测分析。但从基本面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总供求基本平衡,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

  对于货币政策如何平衡好稳增长和(港股00001)稳杠杆的关系,刘国强称,受疫情的短期冲击,国内经济增长短期内可能受到一定影响,宏观杠杆率也可能出现小幅波动,但这些影响是暂时的。人民银行将科学稳健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基本匹配,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中国的宏观杠杆率不会再出现大幅上升的情况,将保持基本稳定。

  提及LPR下降是否会影响个人房贷利率,刘国强表示,LPR下行基本上不影响个人房贷利率。“房住不炒”仍然是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主导方向,央行刚刚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银行可通过LPR加点方式确定个人房贷利率,基本保持原有水平。在改革完善LPR形成机制过程中,要坚决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房地产市场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效实施,保持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水平基本稳定。

关键词阅读:调节力度 央行 基准利率 LPR 人民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