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稳健货币政策将更灵活适度

  2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陈雨露出席了会议,介绍货币政策以及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政策支持等情况。

  加大三类措施力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出台了一系列举措,积极支持疫情防控以及复工复产工作。

  陈雨露表示,货币金融政策是应对突发事件冲击,以及恢复经济增长的重要政策手段。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遵照稳健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的原则,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力度,出台了一系列的货币政策措施

  具体来看,一是超预期提供流动性来保证银行体系和货币市场流动性的充裕,及时稳定市场情绪;二是第一时间设立了3000亿元低成本的专项再贷款,对重点抗击疫情的企业提供精准的优惠资金支持;三是人民银行和五个部门联合出台了支持疫情防控的30条措施,为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提供综合的金融保障。目前来看,这些措施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据透露,下一步,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主要是三大类措施要加大力度:

  一是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通过政策利率的引导作用让整体市场利率继续下行,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二是要更大力度地运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一方面,已出台的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要继续用好,要落地,应贷尽贷、快贷。目前有近千家企业已获得专项再贷款,接下来会继续让这项政策精准落地。另一方面,央行要充分利用好已有的普惠性货币政策工具,像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这些货币政策工具,要加大政策力度。近期,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也将进行年度动态调整,将有更多达标银行得到优惠政策支持。

  三是要更加充分地发挥好政策性金融的作用。陈雨露表示,前一阶段,三家政策性银行主动采取了许多支持疫情防控的金融措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下一步,人民银行会更大力度地支持三家政策性银行继续发挥作用,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对制造业企业,支持进出口银行对外贸企业,支持农业发展银行对生猪生产全产业链的企业扩大融资支持。

  “我们现在正在制定方案,能够尽早出台。当前我国货币政策的政策空间和政策工具是充足的,所以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来支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和阻击战,支持国民经济复工复产,尽快恢复经济增长。”陈雨露说。

  加强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后,受影响最大的是传统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这些行业里面多数都是中小微企业。

  缓解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人民银行一直以来的工作重点。“3000亿专项再贷款的贷款对象企业名单当中,多数都是中小微企业。”陈雨露提到。

  他表示,下一步,对于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支持商业银行有足够的对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的资金来源。除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这些货币政策工具要加大力度之外,还要加大中小微企业金融专项债券的发行力度,让商业银行有充足的优惠资金来源。

  二是要支持三家政策性银行对制造业当中的中小微企业、外贸当中的中小微企业,还有春耕备耕和生猪生产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三是对于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一段时期内出现贷款逾期的,允许可以不做逾期贷款报送,并且在贷款风险分类方面也给予优惠支持的考虑。

  四是指导商业银行要充分运用好我国已有先发优势的金融科技手段,来全面提升风险识别和风险管理能力,尽可能降低不良贷款的上升。

  但需要指出的是,2019年,我国商业银行的平均不良贷款率只有1.86%,中小企业的不良贷款率略微高于这个平均水平,但是也远低于5%的监管标准。另外,我国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高达180%以上,所以也有充分的资源和能力来应对这次疫情对中小企业和国民经济的影响。

  陈雨露表示,金融部门全力支持这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是事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就业稳定和国民经济恢复增长的大局。

关键词阅读:货币政策工具 央行 拨备覆盖率 政策利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