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3000亿专项再贷款“救急救命” 对资金使用全流程监控

  随着各地逐渐复工复产,央行又推出什么措施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备受关注的3000亿专项再贷款又该如何确保精准投放?

  2月2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对此进行了解答。

  四大措施支持企业复工

  据彭立峰介绍,当前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工具还是比较多的,主要有四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三千亿元专项再贷款政策。“三千亿元是救急的、救命的,必须快速精准投放出去,所以它的支持范围是非常严格的,相对来说它的支持范围也是比较窄的。”彭立峰表示。

  第二个层次,对企业现存的债务进行接续。此次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现金流受到影响。

  “但是企业的债务存量很大,每个月都有上万亿元的到期,这时候如果要企业还款就可能导致它的资金链断裂,所以29号文中明确,对于因为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企业银行要给予展期或续贷,以缓解迫在眉睫的还款付息压力。”

  第三个层次,进一步加大信贷增量支持。随着各地抓紧复工复产,企业要采购原料、发工资,不仅存量债务需要接续,还会有新增资金需求。对于这方面的需求,央行将发挥普惠性政策工具覆盖面广的优势,激励银行向企业提供增量的资金支持,同时引导银行降低贷款利率、减免服务费用。

  第四个层次,优化信贷结构,提高服务效率。在信贷政策执行过程中,考虑到小微和民营企业相对比较弱势,政策执行方面会有针对性的向他们加大倾斜,通过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的投放提高资金支持的质效,资金支持不仅要有数量还要有质量。同时,也要求银行简化流程,下放审批权限,提高服务效率,使企业能够尽快尽早的取得资金。

  彭立峰称,这四个层次的资金支持政策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在不断细化。金融和实体经济是互利共生的关系,实体经济兴,金融才能荣。

  全流程监控专项再贷款使用

  为了确保专项再贷款用于疫情防控领域,央行已同有关部门对于资金使用建立了全流程监控。

  彭立峰表示,全流程的监控重点是把好三道关:

  第一道关是把好重点企业名单关。要对企业进行严格筛选,确保进入名单内的企业符合财政部等五部委文件规定的支持范围。

  第二道关是要把好优惠贷款的发放关。压实银行责任,承贷银行是第一责任人,要跟踪监测贷款运用情况,确保贷款用于疫情防控的领域。同时,人民银行也建立了电子台账,跟踪贷款运用情况。此外,企业拿到贷款支持后还要到财政去贴息,财政部门也会对中央财政的贴息情况进行监督。

  第三道关是把好整个流程的审计关。按照目前的工作机制,优惠贷款的发放情况和专项再贷款的使用情况,央行和审计部门是实时信息共享。审计部门全程参与监督,保证贷款的公正和公平。对于日常监测中发现的大额贷款异常信息,央行会及时提交给审计部门予以关注。

  “下一步会增强政策透明度,主动接受舆论监督,确保资金真正用于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彭立峰说。

  支持转产防疫物资企业

  彭立峰还提到,为了支持疫情的防控,不少原来生产服装和汽车类的车企,原来不生产防疫物资,现在转产国家急需的医疗物资,有利于增强防疫物资的增供,有利于打赢防控疫情的阻击战。

  对于这些企业,央行有三条建议:

  第一,这些企业可以申报全国性或地方性重大企业名单,如果进入名单,就可以纳入专项再贷款支持范围,由银行对接发放优惠利率贷款。

  第二,如果这些企业不能进入重点企业名单,根据29号文的规定,金融机构对于这些企业也应该主动对接,积极提供信贷支持。

  第三,如果通过完全市场化融资有困难,政策性银行就应该跟进,发挥补短板作用。

  债券违约风险总体可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短期内对我国经济产生了一些影响,对部分行业企业的收入和盈利能力也会产生负面影响,可能会影响相关企业已发行债券的履约情况。

  对此,彭立峰指出,央行经过评估,认为对市场影响总体可控。

  一是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比如餐饮、旅游企业的债券规模在全市场融资规模比重不高,目前比例仅在1%左右,不会推高整个债券市场的违约风险。

  二是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加强逆周期调节,超预期投放流动性,债券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裕,债券融资成本下降。目前,一年期和三年期AAA级的中期票据收益率是2.75%和3.05%,比春节之前下降30个基点左右,债券融资成本的下降有利于企业接续它的债务。另外,对于受到影响的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发债也设立了“绿色通道”,发行效率的提高也有利于缓解企业再融资压力。

  三是从全市场来看,尽管今年公司信用类债券到期兑付规模仍然比较大,但是它的增速和去年相比是比较低的,特别是民营企业到期兑付的规模明显下降,所以预期债券违约的风险总体上应该是有所缓解的。

关键词阅读:央行 再贷款 资金链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