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加码”欧央行年内降息预期 “负利率时代”降息效用引发质疑

  随着新冠疫情在欧洲进入快速爬坡期,高度波动的市场对于欧洲央行年内降息的预期出现了进一步提升。

  根据欧洲隔夜指数均值期货(Eonia money market futures)的走势,当地时间周三交易时段对于今年12月10日欧洲央行会议降息10个基点的预期已经完全体现在市场价格中。与此同时,今年七月欧央行降息的概率也从周一的50%上升至70%。

  市场普遍担忧,随着意大利等国疫情加重,其原本就脆弱的经济状况恐面临更剧烈的挑战。

  除了欧洲央行以外,美联储利率观察工具FEDWATCH同样预测美联储年内会有两次降息,而BOEWATCH则预测英格兰央行到今年9月会进行一次降息。

  当然,英美央行降息仍属于传统经济学“货币刺激政策”的范畴。但对于目前深陷负利率危机的欧洲央行而言,降息对于经济刺激的作用一直以来受到多方质疑。

  ING利率策略分析师Antoine Bouvet表示,很显然欧央行不会为了这次的疫情进行降息,同时欧洲央行降息本身能否刺激经济增长也存在疑问。而法国央行行长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周二也曾表示,在当前疫情爆发阶段,没有加码货币政策的必要性。

关键词阅读:欧央行 欧洲央行 央行行长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