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预期! 虽然疫情严重 韩国央行仍保持关键利率不变

  尽管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韩国经济受到了COVID-19的打击,降息呼声也越来越大,但韩国央行周四依然保持关键利率不变。这超出市场预期——市场多数人预计韩国央行周四会降息25个基点至历史新低。

  韩国央行27日在金融货币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决定维持基准利率1.25%不变。不过,因为担心COVID-19爆发会严重损害经济,韩国央行将对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了0.2个百分点,至2.1%。

  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在利率决定公布后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他表示,经济增长的前景预期是假设卫生风险不会持续太久,卫生防疫的风险在3月达到顶峰。

  “卫生方面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主要集中在一季度。”李柱烈称,韩国一季度经济可能会负增长,消费、旅游和零售受卫生因素的影响最严重。

  李柱烈表示,韩国经济增长势头缓慢,物价上升压力保持较低水平。设备投资减少势头有所放缓,建设投资则继续下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消费萎缩,出口下滑。因此,将暂时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截至周四,累计1,595名韩国人感染了COVID-19,其中13人已死于该病毒。

  “将严密检查疫情扩散形势,以及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影响、家庭负债增势等相关动向,再判断是否需要进一步调整政策。”韩国央行在周四的声明中表示。

  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称,在降息之前,需要对卫生健康风险的影响进行更多评估。如果需要降息,将仔细审视其副作用。

  韩联社27日分析指出,下调利率是否会减轻经济下行压力尚难预测。再加上,当下政府采取高强度措施尽量遏制房价上涨,在此情况下调下利率可能再次激发房价上升,这都是让央行采取慎重态度的因素。

  12月的数据显示,自2017年5月总统文在寅上任以来,首尔的公寓中位价格已上涨近50%。韩元走弱和资本外流风险也影响韩国央行降息节奏。

  不过,有相反意见指出,各项经济指标都显示消费、投资、出口等经济领域受疫情影响,央行可能失去扶持经济的良好时机。因此,市场普遍预测4月下调利率是不可避免的选择。

关键词阅读:韩国央行 利率不变 利率决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