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热点快评:疫情冲击导致美股下跌 或将开启全球市场和全球经济新转折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以外地区迅速发展引发金融市场动荡,全球市场及全球经济或将开启新转折,需密切关注后续市场走势变化及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一、2月27日美股大跌,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金融市场避险情绪不断升温,金融市场动荡加剧。2020年2月27日(周四),美股再次暴跌。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1190.95点,跌幅为4.42%,报收25766.64点;标普500指数下跌137.63点,跌幅为4.42%,报收2978.76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414.29点,跌幅为4.61%,报收8566.48点。27日,衡量市场恐慌情绪的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升至39.2,创2015年8月以来新高。周一至周四,道指、标普500以及纳斯达克指数已经累计分别下跌11.1%、10.8%和10.5%,美股创下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差单周表现。同时,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创历史新低,2月27日已跌至1.3%。市场动荡引发对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数据显示,交易商预计美联储3月降息的可能性已经升至70%。

  二、美股自身已有调整需求,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成为导火索

  连日来,多国新冠肺炎感染者数量持续攀升。其中,韩国、意大利、伊朗等国病例增加较快。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数据,截至中欧标准时间2月27日上午10点,过去24小时内,全球除中国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746例,韩国、意大利、伊朗分别新增505、78、46例。此外,法国、北爱尔兰、荷兰、瑞士、克罗地亚等多国确诊病例数也在增加。病例开始在欧洲蔓延,加剧欧美投资者担忧及市场恐慌情绪。当地时间27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表示,现在中国以外地区才是最大担忧,全球疫情处于关键时刻,建议各国迅速采取行动。近日,《自然》和《科学》杂志分别发文称,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已经全球大流行。

  高估值因素和科技股影响较大也是美股出现集中下跌的原因。近年来,美股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持续逆势上涨,市场情绪过于乐观,估值处于高位,调整的需求已经在积累。截至2月20日,标普500指数未来12个月动态市盈率为18.9倍,创2002年5月以来新高。苹果、微软、亚马逊、谷歌等科技股权重高、涨幅大,是前期美股上涨的主要推动力量。同时,这些科技股自然成为较受欢迎的做空的目标,一旦股市出现异动,也成为推动股指下跌的重要力量。

  三、需密切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和全球经济后续变化

  本轮包含美股大跌在内的市场动荡,或将开启全球市场及全球经济新转折。美国方面,如果疫情加剧,经济可能受到较大冲击,甚至不排除金融风险出现集中释放。由于美国经济的主要支柱国内消费与股市联系紧密,股市大幅下跌可能引发美国经济超预期放缓。2月美国商业活动明显放缓,当月美国IHS Markit 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跌至49.6,较上月下跌3.7个百分点,跌至荣枯线以下。当前,美国企业部门债务水平高企,居民债务质量有所恶化,一旦经济放缓超出预期,企业盈利将进一步下滑,居民财富也将受损,可能引发金融市场更多风险释放。疫情对实体经济同样造成冲击,全球供应链、贸易和投资前景均受到较大影响,金融市场动荡已经反映出投资者的担忧。2月14日WTO公布的全球贸易季度景气指数为95.5,较2019年11月下跌1.1。全球贸易增长并未随着贸易摩擦形势缓和而好转,凸显疫情给全球贸易带来新的负面冲击。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受到国际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在基准情境假设下,将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速0.1个百分点至3.2%。G20央行行长和财长会议也指出,疫情快速传播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威胁。(点评人: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 谢峰)

关键词阅读:疫情 美股下跌 全球市场 全球经济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