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兆华: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

  自去年12月份以来,一场始于湖北武汉、席卷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搅乱了中国经济增长步伐。在全球经济下行周期和中美贸易争端叠加影响下,新冠疫情“黑天鹅”事件,给中国经济蒙上不确定性阴影,中国经济增长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究竟有多大?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各地政府相继出台推迟复工、加大交通管制等严厉措施,我国经济增长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国民经济中的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分别受到不同程度冲击,对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产生实质性影响。

  (一)第一产业影响有限。目前,第一产业在全部国民生产总值(GDP)中占比仅为7.1%,第一产业增速只有3%左右。新冠肺炎病毒扩散,直接影响食品、蔬菜及禽蛋等传统供应渠道,一些农产品、畜牧业产品出口受到较大影响;受疫情交通运输管控影响,居民消费品和蔬菜蛋禽局部供应紧张,一定程度推动农产品消费价格的全面上涨。

  (二)第二产业严重受损。疫情防控限制了城乡之间的劳动力双向流动,第二产业普遍面临用工荒、开工难的问题,尤其疫情严重的湖北、浙江、广东等省份进出口企业订单大幅减少,第二产业涉及的工业企业、建筑行业普遍面临开工不足的困境;特别对纺织服装、电子信息领域PCB电路板、手机组装等劳动密集出口加工企业影响较大。新冠疫情对经济风险抵抗能力偏弱的中小微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三)第三产业遭受重创。新冠疫情对旅游观光、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租赁商业服务等第三产业影响最为严重。一些疫情较为严重地区大型旅游、连锁餐饮、大型购物商超中心关门歇业;外国居民来华旅游、商务出差、赴中留学人数频率显著下降。春节旺季消费经济遭受有史以来的最大重创。以票房收入为例,1月份全国春节假期票房收入仅为1亿元,相比2019年春节票房收入58.3亿元,同比下滑98.3%。中国是全球商品出口第一大国,近期美国、意大利等国家减少或暂停从中国进口与疫情相关联商品,从而对中国出口产生巨大影响。

  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深刻而复杂。从全产业链看,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几乎全线受损。受封闭隔离影响,1-2月上旬,全社会经济活动基本处于“冻结”“停摆”状态,广大居民实际收入水平下降,生产资料及生活消费品价格大幅上涨。

  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但同时疫情也激发了全民应对突发事件的创新活力,倒逼消费服务、电子商务等相关行业加速转型升级。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居家办公、虚拟会务/商务、线上教学等新业态、新模式将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基于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应用将进一步向大众生活、企业经营、政府管理、教育培训等领域渗透和扩展,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之一。

关键词阅读:姜兆华 新冠疫情 中国经济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