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5年亏损让员工自谋出路 签证巨头破产 马云也“救”不了

  不求三月下扬州,只求三月能下楼。

  疫情下,第一家倒下的旅游平台出现了。

  2月29日,签证龙头企业百程旅行网发布了一份《关于公司决定关闭公司启动清算准备的通知》。

  

  直接挑明原因:鉴于新冠疫情的爆发,旅游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而百程也深受其影响,资金不能维持公司继续运转。

  对此,该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曾松回应表示网传文件“这并不是我们的官方文件,是员工内部邮件文件,不知怎么流传出去的,造成这么大的关注”。

  百程旅行网曾是不少用户“出境游的签证首选”,百程旅行网已为超900万人提供签证服务,还曾经叫板携程。

  对此,不少网友深表惋惜。不少用户表示一直在百程办签证,如今怎么从延期复工,突然就公司没了?

  No.1

  昔日龙头签证企业的高光时刻

  1994年的一天,曾松,一个湖南湘西少年,从老家来到北京。只有一个简单的诉求:“找一份工作,只要有一口饭吃就行”。

  他从送机票的简单工作中发现商机,踏上了创业之路。2000年,百程旅行网成立,曾松第一次尝试B2C商业模式,为此他专门聘请了职业经理团队运营。

  公司十年内,由于没有清晰的定位、找不到运营模式和方向,公司亏损严重,先后经历四次危机,前途未卜。

  2014年,转机终于出现,百程旅行网开发出中国第一套全球签证服务系统、全球酒店预订系统,并建立了丰富的地接社资源和旅游供应商资源。

  在签证信息系统的支持下,消费者对签证服务的满意度达到99.98%,并且开始回头体验百程的其它服务。

  就在同年3月,百程旅游网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

  天眼查显示,2014年3月,百程旅行获得阿里巴巴、宽带资本2000万美元B轮投资。

  

  这一年间,曾松还推出了“0元签证服务费,拒签退全款”政策,为此掀起了一场与携程的签证大战。

  据当时的媒体称,在这场“战争”后,百程旅行在签证业务线上奠定了“在线出境签证No.1”的市场地位。

  2015年7月,百程旅行完成由前华夏基金副总经理王亚伟旗下的千合资本领投,点睛资本、飞猪资本、博雅资本等投资机构跟投的2亿元融资。

  得到阿里和王亚伟青睐的企业,一般都会自带光芒。

  拿到钱后,接下来就是上市了。

  2016年4月,曾松带领百程正式挂牌新三板,阿里为百程第二大股东,被业内称为”O2O出境旅游第一股”。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曾松很努力的拉来各种投资,企业也在新三板上市了,但财务问题依然存在。

  No.2

  让员工自谋出路

  资料显示,自2013年至2018年上半年,百程旅行网净利润持续亏损,亏损金额分别为1761万元、3663万元、3935万元、4511万元、2795万元、1286万元。

  百程旅行网背着巨大的债务走完2019,本以为2020年会得到缓解,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了压倒百程的最后一根稻草。

  “人力资源+资金带来的生产力和生产效益过低,无法满足日子增加的费用平衡”,疫情的出现把坚持的空间压缩了,使得原本面临的问题更加复杂了。”

  清算准备文件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百程资金不能维持公司继续运转。为此,公司将进行全面善后处理,请员工给予理解和支持,并提前做好自谋出路的准备。

  至于破产问题,曾松提到,“很长时间我都是把自己的房产抵押给银行,给企业员工发工资,已经没有力量了。

  “原则不欠供应商一分钱,(不欠)消费者、员工(一分钱),我自己承担银行债务,尽力了,顺势而为了,大家继续加油!”。

  使到最后一刻,曾松还是做的那么体面。毕竟,从大山到大都市,从睡地板的小伙,到飞奔全球各地,喝美酒打高尔夫的老总,曾松太明白这谋生的艰难了。

  百程网前COO段东冬朋友圈

  所以,他力所能及承担责任,只希望对消费者和员工的影响降到最低。

  No.2

  停摆的旅游业,无一不难

  百程旅行网的遭遇,只是疫情下旅游行业的一缕缩影。退订、歇业、关门......疫情对于旅游业的影响是肉眼可见的。

  在春节前,携程曾预测节间或将有4.5亿人次出游,途家民宿也预计国内游将在春节期间迎来2倍左右的增长,出国游甚至可能高达3倍。

  如果没有这场疫情,根据2019年春节期间5139亿元的旅游收入预测,2020年的春节无疑将是一个5000亿向上的大市场。

  当所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人传人”,通告“全民宅家”是最好的治疗办法之后,各大平台迎来了“退改潮”。

  退改潮袭来,旅游业大生态没有一个环节幸免。

  酒店、民宿停业,景区关闭……旅店顶着巨额房租空无一人;民航有票难出,铁路空载率飙升。

  

  机票白菜价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测算,2020年春节期间整个旅游业的直接损失在5500亿元左右。

  更大的风险,还在不确定的将来。

  疫情仍在延续,国内外的正常出行秩序恢复尚无定期。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旅游业总收入6.5万亿元,按此估算,平均停滞一天,旅游业即损失178亿元。

  随着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境外游所受冲击并不比国内低。

  一家以中国游客为主,经营长达64年,老牌日本旅馆——“富士见庄”破产,成为了日本首家因疫情倒闭的企业。

  为了防止新冠病毒扩散,东京迪士尼也采取了闭园措施。本该游客爆棚的周末,园内空无一人,非常冷清。

  疫情对旅游业冲击可见一斑,一些娱乐场所已经开始集体裁员,带来一批工人失业。春节和五一黄金周直接受影响,今年的假期还可能减少,疫情对旅游业全年的影响将更加深远、渐进。

  END

  尽管旅游业迎来寒冬,但是人们想出去的心跳到嗓子眼了。

  就像《等风来》里说的:“不管你有多着急,或者你有多害怕,我们现在都不能往前冲,冲出去也没用,飞不起来的。现在的我们只需要静静的,等风来”。

  武汉的樱花已经开了,好消息也越来越多。

  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好转,各地旅游景区已经逐步开放。排队堵车的香山、游客络绎不绝的西湖,都在隐隐昭示着,这场属于旅游业的消费或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关键词阅读:亏损 自谋出路 签证巨头 马云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