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银行:抗击疫情 这群党员做好本职更做好“兼职”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在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上海农商银行党委高度重视,要求全行250多个党组织和近2700名党员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党委的相关要求,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支持企业发展,保障民生服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全行上下树立起“非常时期担起非常之责,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之力”的目标,涌现出一批批勇担当、负责任的基层党组织,一名名甘吃苦、肯奉献的基层党员。他们在坚守本职,做好金融服务工作的同时,又干起“兼职”,成为道口志愿者、车间生产员、义务献血者……以自己的一份力量维护着社会的和谐稳定,推动着抗疫工作的有序开展,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称号,擦亮着印刻在心中的党徽。

  医院里的“尖兵突击队”

  疫情当前,做好各环节的消毒防范工作尤为重要,在上海农商银行杨浦支行里,有这样一支由党员、团员组成的“尖兵突击队”,他们勇担重任,坚持为辖内多家医院提供上门服务,其中控江医院为杨浦区定点发热门诊。尽管只是收款、兑换零币、清点钞券等常规工作,但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却一点都不简单。往返医院,口罩、手套、护目镜、雨披一样都不能少,收款回到网点后,还必须对所有钞券进行仔细消毒,随后再进行清点上解。直到每项工作完毕,才能脱下各种防护用具,汗水已经浸满了衣物。日复一日的重复往返,满足了医院的需求,也最大程度保障了客户的安全。

  上海徐汇地区医疗机构较多,上海农商银行徐汇支行为此特别组织上门服务团队,全力做好区内15家医院和疾控中心的上门收款服务工作,其中大华医院和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是发热门诊定点医院。消毒、清点、入账、分开存放,每一步都细致入微,确保上门收到的回笼现金不会对外支付,不会成为疫情传播的媒介。

  此外,该行金山支行、青浦支行等也组织专人为医院提供上门服务,解决医院现金入账等难题。青浦支行还紧急订购,赠送一台红外线消毒柜给朱家角人民医院,解决现金消毒问题。

  高速公路口的“青年突击队”

  疫情之下,高速公路入沪通道省界公安检查站的防疫查检工作尤为繁重。一面是“逢车必检”的高标准,一面是巨大的人力缺口。上海农商银行多家分支行积极响应团区委号召,以最快的速度成立了“青年突击队”,投身道口一线查验工作之中。

  在沪宁高速花桥收费站,普陀支行的丁勇伟在1月29日便报名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他的工作时间被安排在18:00至24:00,负责的是集装箱大卡车大货车的专用通道,每辆车都需要他仰头、举手、问询、测量、引导,工作量巨大……由于身上的防护服属一次性消耗品,深知其珍贵的丁勇伟选择了整整6个小时不吃饭、不上厕所,实在渴了就喝点水润润嗓子。“身为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丁勇伟说出了每位志愿者心里的话。而在上海青浦、金山、嘉定以及浙江嘉善等地区高速道口,都有上海农商银行青年党员、团员的身影。

  驻守上海西大门的青浦区金泽镇承担了道口排查的重任,为保证工作人员健康安全,道口安置了防护屏,然而由于天寒风大、车辆噪音等因素,隔着防护屏的检查人员与被检查人员交流频频受阻。上海农商银行青浦支行了解到这一信息后,主动提出协助道口安装银行专用的双向扩音器,并第一时间查找库存,联系安装人员,当天就全部调试成功,为一线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支持。

  防疫物资车间里的“志愿者小分队”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上海农商银行提供的不仅仅是贷款资金的支持。在上海的多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中,都能看到上海农商银行员工的身影。化身为车间工作者的他们,干起活儿来毫不马虎。

  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医用防护服的重点企业,在了解到企业生产线人手不足的困难后,上海农商银行金山支行党委立即行动,当天就组织了7人志愿者队伍,参与到防护服的包装工作之中。在公司技术部骨干现场示范后,志愿者相互配合,迅速形成了流水线作业,整理、检查、折叠、装袋,高效的工作模式受到该企业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上海棉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疫情扩散期间主动响应政府号召,将主要力量投入到口罩的生产中。在获悉企业面临资金和人力的双重压力后,上海农商银行嘉定支行第一时间启用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同时还在元宵节当天建立起一支由营业部客户经理及家属组成的特殊的志愿者小分队,前往企业开展人力支援。整理、清点、分装,银行人与企业人共度元宵,也一同为抗疫贡献力量。

  上海农商银行浦东分行的6人志愿者团队,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整整工作13个小时参与到上海诚格安全防护用品有限公司生产防护服的过程中。从剪裁原料、缝纫、剪线头、质检、贴胶带商标到叠衣装箱全程参与,助力保障一线防疫人员的安全。

  社区里的“守门员”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关键防线,把社区这道门牢牢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上海农商银行的热心员工们正积极参与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如果不是同事偶然发现,没人知道上海农商银行崇明支行的杨宇晨和黄雯益“偷偷”报名做起了社区志愿者。作为青年突击队员,他们的游击战打得很隐蔽,在同事的再三“盘问”下,才知道杨宇晨站了社区5:30的第一班岗,而黄雯益等着社区排班,一连“抢”了几天才“抢”到了空缺出来的志愿岗,“能参与志愿者工作,是这个‘假期’最有意义的事”她说。像杨宇晨和黄雯益一样的青年志愿者还有很多,杨浦支行、黄浦支行、普陀支行、徐汇支行等多个支行的员工们都为上海的社区安全默默付出着。

  疫情下“爱的奉献”

  2月20日,上海农商银行闵行支行员工宋建华又如约走入梅陇献血点,这次是为抗击疫情义务献血。54岁的宋建华每年两次献血,一献就是10余年。他还鼓励广大青年同志主动献血,“能帮助他人,是我的骄傲。”

  2月22日,奉贤支行青年党员沈晗雯的朋友圈写了四个字——“响应号召”,配图为血站颁发的“无偿献血证”。而就在献血后的第二天,她还坚持到岗,“我没什么不舒服的,客户需要我们,多一个人在岗总是好的。”同事们都称她为“生活中的女汉子,工作中的小蜜蜂”。

  作为在上海地区拥有最广泛网点的银行之一,上海农商银行利用社区网点优势,助力社区防疫工作,为基层工作人员带去温暖。该行浦东分行党委在了解辖内社区存在物资紧缺情况后,以最快速度向相关街道、居委、村委捐赠医用酒精、消毒液、一次性手套、保暖物品等防疫物资;南汇支行党委积极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对接帮扶共建社区,送上口罩、酒精、电子保温饭盒温杯、雨伞等慰问品;总行营业部向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外滩治安派出所捐赠防护服及口罩;普陀支行还支援一线,向普陀区集中隔离健康观察点捐赠了一次性口罩、一次性口罩垫片、医用手套、消毒液、洗手液及应急食品等多种防疫物资,向抗疫前线表达敬意。眼看交通路口的防疫人员受降温影响,急需遮风避雨的场所,青浦练塘支行党支部紧急采购了抗战疫情专用帐篷30顶送至镇机关防疫物资中心。

  总行直属防疫突击队在了解到张江园区有十多名返沪青年员工集中在宿舍居家隔离的情况,便每天轮流协助送餐、关心生活及心理状况、解决实际生活问题,同时考虑到很多人在疫情期间居家办公或隔离,突击队员还特别录制徒手健身教学视频在网络分享,达到无需器械健身的效果。

  上海农商银行各级党委、党员同志们还纷纷以捐款的形式表达心意。总行党委研究决定,在首批捐赠1100万元用于抗击疫情后,再次捐赠1000万元,通过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定向用于上海首批单独组建医疗队支援湖北的上海瑞金、中山和华山医院的抗击疫情专项工作。在这笔捐款中,包含了全体员工的300余万元爱心款项。此外,该行浦东、闵行、嘉定、金山、青浦、徐汇、黄浦、静安、张江科技、嘉善、湘潭县等分支行及全辖三十余家村行员工还另行自发捐款,献上爱心。闵行诸翟支行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分会捐赠人民币贰万元整,定向用于华漕镇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黄浦支行党委号召全体党员自愿缴纳支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用党费,2天内收到35名党员缴纳的专用党费15000多元;闵行支行的69名党员也主动缴纳抗击疫情专项党费48000多元,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有呼唤,有回应,有需要,有我们。光荣始于平凡,艰巨源自漫长。上海农商银行各级党组织、每位党员都将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好各项金融服务工作的同时,不忘初心,勇挑重担,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关键词阅读:上海农商银行 抗击疫情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