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95张银行罚单被披露:有银行收巨额罚单 有银行1天12名员工被警告

  疫情当前,金融严监管的态势丝毫没有放松。2月份,银保监系统针对银行共发布95张罚单,涉及40家银行,55位相关责任人,合计处罚金额达4235万元。其中,有3张罚单罚没金额超百万元,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的有4人,分别是来自四川成都龙泉驿稠州村镇银行的胡统滨、阳谷农商行的张有旷、农业银行鄂温克支行的赵蕾、阿荣旗联社创业信用社的张轶峰。

  从处罚案由来看,95张罚单主要涉及“虚报涉农、小微企业贷款数据”、“违规发放贷款”、“贷款调查不尽职”、“员工行为管理严重不到位”等案由,其中 “违规发放贷款”及“贷款调查不尽职”的案由,合计占比约为43%。

  陕西秦农农商行12名员工被警告

  据金融界网站统计显示,本期共有24家银保监局及银保监分局公布了行政处罚信息。其中,江西银保监局集中于2月末,开出14张罚单,处罚金额总计292万元,共涉及 8家银行机构,而农商行仍为“重灾区”,包括南昌农村商业银行、江西赣昌农村商业银行、江西新建农村商业银行、江西湾里农村商业银行、江西进贤农村商业银行、江西安义农村商业银行。被处罚案由均为虚报涉农、小微企业贷款数据。

  其次,陕西银保监局开出13张罚单,排在第二位,值得注意的是,有12张罚单是针对陕西秦农农商行的员工开出的,处罚案由均是违反监管部门关于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相关规定。实际上1月份以来,陕西秦农农商行收到的罚单已经多达60张,平均一天一张罚单,罚款总额接近千万。

  据悉,该银行曾因为“董事长长期缺位,未指定符合任职资格条件的相关人员代为履职”,被监管当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处以50万元罚款。处罚下达一个星期后,秦农银行便召开了股东大会,确定董事长人选。而此前,秦农银行董事长、行长均处于空缺状态。业绩报告显示,2018年该行净利润较2017年末下降49.79%至9.71亿元,经历“腰斩”。

  平安银行、中信银行相继收到巨额罚单

  从具体的处罚对象来看,监管下沉趋势明显,个人罚单数远远高于机构罚单数,其中4人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由此可以看出,银保监会对从业乱象零容忍、整治到底的决心和力度。

  此外,机构罚单数为40张,排名前三位的依旧是农村商业银行、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值得的一提的是,全国134家城商行,无一家被罚。

  农商银行中,山东河东农村商业银行罚单金额最大,处罚信息显示,该行因“重大关联交易事前未提交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审查和董事会批准、利用固定资产贷款科目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通过以贷收贷方式处置不良资产、员工管理不到位”的违法违规行为,被临沂银保监分局处罚110万元。

  大型国有银行中,中国工商银行收到的罚单数量最多,据统计2月份,工商银行共有4家分支行收到罚单,分别是潍坊分行、潍城支行、张家界分行和亳州分行。

  被处罚的股份制银行包括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恒丰银行及浦发银行。其中,中信银行因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等19项违法违规行为,收到一张超过2000万的罚单,这也是今年来的最大罚单。平安银行因汽车金融事业部将贷款调查的核心事项委托第三方完成等15项违法行为被深圳监管局处罚720万。

  (2月份按处罚金额排行前十的银行)

关键词阅读:银行罚单 万巨额罚单 农村商业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