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前行长:全球协同降息或引发恐慌 这是反应过激

  COVID-19在全球蔓延的恐慌加剧,日前G7财长和(港股00001)央行行长召开电话会议,欲协同出手稳定市场。但是欧洲央行前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周四对媒体表示,本周如果全球协同减息,可能会引发恐慌,而且是没有必要。

  美联储本周二降息50基点,是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以来的最大降息幅度。

  这位法国籍行长周四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不能将新冠疫情与08年的情况相提并论。此前,他曾带领欧洲央行应对2008年的金融危机,并在雷曼兄弟破产后,与美联储一道放松了货币政策。

  “我亲身经历过协同行动,”他周四称,“恕我直言,当时事态的演变要糟糕得多。产生绝对有必要在主要央行的层面协同行动的想法在那时是十分自然的。”

  澳洲联邦银行汇市分析师乔·卡珀索(Joe Capurso)日前也表示,对G7宣布协同宽松政策不抱很高期望。

  “有些央行不愿意采取行动, 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都没有足够的空间。”卡珀索表示。

  卡珀索认为,一些央行可能推出流动性措施,但降低资金成本并不能消除人们对卫生事件的恐惧。“这是造成经济混乱的原因,下调利率并不能消除这种担忧”

  特里谢周四也表示,共同采取货币刺激措施将是反应过激。“我不确定这么做更合适,”他说。“可能也会产生恐慌性的影响,或者发出过于慌张的讯号。”

  特里谢表示,最初认为是供应端遭到冲击,经济或可实现V形反弹,但现在也伴随着需求遭到冲击。所以,财政当局应当更加果断地介入。

  他说,在欧元区,确保所有人都有流动性,比利率在何种水平更加重要。他补充道,不会就欧洲央行的政策提出建议。

  “危机以来,管委会已经做出了极其明智的决定,因此我完全相信,他们会按情况作出合理应对,”特里谢表示。“但是显然,不论利率处于何种水平,保障信贷供应对整个欧元区都至关重要。”

  与他观点相反的是日本执政党政策负责人,日本自民党政策研究委员会主席岸田文雄(Kishida )周四表示,为应对新的冠状病毒爆发,需要比“雷曼冲击”(Lehman Shock)金融危机期间更大幅度的降息。

  岸田文雄说:“只要病毒继续威胁政府采取激进的行动,就像我们现在看到的那样,货币政策就难以应对重大的供应面冲击。

  日本目前还未跟随降息,但是在美联储降息前(3月2日)购买了创纪录的1014亿日元ETF。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当日表示,央行将通过适当的市场操作和资产收购,向市场提供充足流动性,确保金融市场稳定。

关键词阅读:澳洲联邦银行 欧洲央行 欧央行 央行行长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