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咖啡、卖菜之后 中石化又开始卖口罩了!

  这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老师当起了主播,白领开始在家996,人人都是被上班耽误的厨艺大师。

  商业大佬们也绝不闲着,五菱汽车做口罩,比亚迪做消毒液,巨无霸中石化,拎着菜篮子抢起了生鲜电商的生意……

  这会儿,卖菜也不能满足这位跨界大亨了。继咖啡、菜之后,中石化的口罩全产业链也要实现了。

  2020年,3月6日23点59分56秒,中石化燕山石化厂区,硕大的熔喷头源源不断地喷出白色纤维,瞬间凝结成雪白的布匹。

  参建各方600多名员工12昼夜连续奋战,终于获得圆满回报——中石化和国机恒天集团合作建设的燕山石化熔喷无纺布生产线一次开车成功,产出合格产品。

  从一“罩”难求到一“布”难求,疫情以来,口罩一直供不应求,随着多家企业跨界加入口罩生产大军,口罩的“心脏”熔喷布也十分短缺。

  相比生产口罩,生产熔喷布门槛要高得多。所以,燕山石化熔喷无纺布生产线的成功,无疑是“战疫场”上一针有力的强心剂。

  中石化“学习火神山,半月建座厂”,一边赞叹中国力量伟大,一边盘算着方便的加油体验——“出去加个油,咖啡也喝了,菜也买全了,口罩也有了。”完美!

  

  因此,“宅家指令”的下达,并没有影响到中石化的股价。

  虽然路上行车数量减少了,加油站的生意门可罗雀,但在同行股价走滑坡的同时,中石化却迎来了它的一个逐涨。

  

  可见,企业的“副业刚需”也非常重要。危机,把握好了就是转机。

  No.1

  12天建成熔喷布生产厂

  跨界江湖,从来就不缺中石化的身影。

  早在2020年2月6日,中国石化官方发布一则微博表示自己手中有生产口罩所需的原材料熔喷布,意图寻找口罩机来协调生产、增产口罩。

  

  因为一句“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而成为网红央企,随后口罩机很快到位,与合作伙伴对接完成11条口罩生产线。

  2月24日,中国石化党组决定,与国机恒天集团迅速合作。

  以建设“火神山”的速度,筹建10条熔喷无纺布生产线,要求燕山石化在半个月内建成一座熔喷无纺布生产厂,打通口罩生产全产业链。

  正常情况下,完成这么一座万吨级熔喷布生产厂建设大约需要半年时间。

  然而,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中石化就宣布口罩投产了,还比预期提前48小时。

  意味着可以多生产出12吨产品,可用于加工成1200万只医用平面口罩。

  截至3月6日,中国石化已支持11.7吨熔喷布,10台口罩机投入生产,并产出合格口罩.

  至3月10日,中石化将实现新增产能至100万片/日以上。随着口罩产能的增加,将根据货源情况,逐步加大口罩投放量。

  对此,网友们都纷纷点赞。称赞中石化“关键时刻,有担当”、“优胜劣汰,敢于创新”。

  

  No.2

  卖油翁的蔬菜+咖啡生意

  加油站里能买菜,你说奇怪不奇怪。

  2月中旬,中国石化北京石油在340座加油站,开通了“安心买菜”业务。一铺开就是全国第一。

  宣传语也是直白押韵,让人安心:“不下车,不开窗;三天量,一整箱,一键送到后备箱”。

  咱们先来看看它卖的是啥。

  简单来说,就是一份约重14斤的蔬菜礼包。里面品类还挺全,有西红柿、豆角、胡萝卜、西兰花等10多种蔬菜,还有10个鸡蛋。够一家三口三天人的食材,只卖99元。

  更为贴心的是,如果你下单了蔬菜礼包,他们还另送一个口罩!这项服务一推出,加油站能卖出600箱。

  

  回忆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一家一周只能派一人出门买菜”的指令下达,中年男性成了超市购物中的中坚力量。

  也总出现“受苦受累去超市,打电话咨询老婆买什么,买错了回去还挨骂”的窘境。

  这回中石化卖菜可拯救了这些中年男子,以后要去卖菜,直奔加油站就完事了。

  让中石化出名的不仅仅是菜,还有咖啡。

  2019年9月,中石化旗下零售业务板块易捷发布全新自有品牌“易捷咖啡”。

  为了契合加油站场景,易捷咖啡一举推出三大系列产品:92#(黑白咖啡)、95#(时尚特饮)、98#(精品系列),脑洞大开,跨界吸金。

  一夜之间,门店数秒超咖啡界黑马——瑞幸咖啡。

  从中石化易捷便利店+咖啡,再到蔬菜,这可能只是开始,并不是结束。

  由于油站“休憩驿站”的特性和“有车一族”+“忙碌白领”的特性,不论卖咖啡还是卖菜,对于中石化易捷来说,都是一桩稳赚的生意。

  No.3

  你永远都不知道你的对手会是谁

  打败百年尼康的,不是佳能,而是2000万柔光自拍。打败众多报社的,不是电视,而是新媒体。

  前面的例子比较好理解,那打败益达口香糖的不是绿箭,而是朋友圈和微博,为什么?

  据调查,美国的口香糖市场从 2008 年开始,就呈现出下滑趋势,到 2016 年下滑了 15%。中国更甚,有行业人士称已经超过 30%。

  

  美国口香糖销量下滑图

  是因为嚼多了脸会变大么?是因为小孩容易吞进肚子里吗?是因为不好吃吗?

  都不是。而是,手机占用了消费者对口香糖的购买场景。口香糖平时摆放在收银台的小货架上,人们在付款排队时,无聊扫到价格也不算贵的口香糖,顺便就可以买走一盒。

  而因为有了朋友圈和微博,大家也就没有这个无聊时间了。

  3年前,我们总说这么一句话:时代要想抛弃你啊,连个招呼都不打。现在,似乎要换成另外一句了:我消灭你,却与你无关!

  不好意思不关我的事,我根本没注意到你,只是一不小心让你倒霉了。

  风云变幻莫测,永远不要为自己占有的位置和得到的成绩沾沾自喜,因为你连对手是谁都不知道。

  2007年乔布斯刚推出iPhone的时候,苹果在手机领域可是一个纯粹的外来户,它面对的对手摩托罗拉、诺基亚都已经做了几十年的手机了。

  当时手机行业的霸主诺基亚费了好大心思,终于将老对手摩托罗拉打趴下了,却没想到自己竟然被一个外来户掀翻在地。

  乔布斯说过一句话:“不要等到一艘船从舱顶开始漏水的时候,你才知道已经沉了。”

  END

  无论对企业还是个人来说,“拥抱变化”都是生存和发展的第一准则。这个时代唯一“不变”的事就是“变”,而且越来越大、越来越快。

  我们很难预言未来会有什么样的事情发生,但是有两样东西是我们可以决定的。

  第一,是未雨绸缪的准备。第二,是面对苦难的态度。

  疫情虽然可怕,但它终将会过去,

  但比疫情可怕的,是你以为余生都是丰年。

关键词阅读:卖咖啡 卖菜 中石化 卖口罩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