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亿专项再贷款满月 监管:资金被挪用风险降到最低

  据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到2月25日,已经有1008家重点保供的企业获得了贷款。财政贴息以后,这些贷款的实际利率是1.28%,低于国务院规定的不高于1.6%的要求。

  “农行针对温氏集团的一笔10亿元专项再贷款,从申请、审批、备案,到完成投放,仅用了5个小时,是目前该行发放速度最快的。”3月6日,农行广东省分行相关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1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向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至今,这个政策执行已超过一个月。

  近日,时代周报记者采访了多个贷款发放行了解到,专项再贷款政策出台后,银行非常重视,建立了绿色通道,加快审批速度,在2天时间内将贷款发放到位。

  据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到2月25日,已经有1008家重点保供的企业获得了贷款。财政贴息以后,这些贷款的实际利率是1.28%,低于国务院规定的不高于1.6%的要求。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融资成本低,里面存在不小的套利空间。如何保证资金专款专用,在效率与风险之间取得平衡则是一个现实问题。

  时代周报记者采访中获悉,银行会严格审核资金流向,客户甚至需要提供划款凭证,保障资金被挪用的风险降到最低。

  “我们实时监控每一笔信贷资金的流向,如果发生资金挪用的行为,我行将提前收回贷款,取消企业专项再贷款资格,并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应责任。”3月5日,上海银行(601229.SH)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袁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贷款投放以后,会持续跟踪信贷资金的流向,并建立业务档案,以备后续审计使用。

  解燃眉之急

  汕头市宏辉果蔬股份有限公司是当地第一家入选人行再贷款支持重点保障名单的企业。该司80多个品类的果蔬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及海外,是汕头市乃至粤东地区的重点生活物资保障企业。

  “为了应对接下来的大量需求,我们急需资金用于采购及储备保障物资。”3月7日,该司相关负责人李海(化名)告诉记者。

  获悉该司的资金需求后,多家银行第一时间与客户取得联系。

  “由于该企业是新增客户,申报审批环节较多。凌晨4点,分行公司部信贷团队放弃休息,仍然为项目申报埋头苦干。”3月7日,建设银行(601939.SH)广东分行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我们在建行获得了4000万元贷款,缓解了燃眉之急。”李海说。整个流程,从收集资料到客户评级,再到撰写申报资料,当申报流程提交到省行,距离企业提交申报资料还不到一天时间。

  获得900万元专项再贷款后,全国饲料龙头企业—湛江国联水产饲料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评价称:“这是我们公司成立以来做过的放款最快、利率最低、服务最好的融资,并且还是在这么特殊的困难时期。”

  这并非个案,华大智造科技有限公司、惠州市赢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温氏集团(300498.SZ)等白名单企业都在短时间内获得了专项再贷款。1月底,央行设立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这些贷款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按照要求,专项再贷款只适用于银行向名单内企业发放。

  3月5日,华东某城商行公司业务部门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根据此次央行再贷款投放企业的名单来看,主要是聚焦七大类企业,重点还是以直接参与防疫的医药物资生产、运输以及保障类企业为主。

  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发改委、工信部确定全国性重点企业876家,10个重点省市确定地方性重点企业共1082家。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这一名单在不断更新当中,有的企业因关联度不大被移除,部分企业则会被纳入。

  “上海联影医疗、宏信设备等设备制造企业,为火神山、雷深山医院提供医疗设备、电力保障系统等企业,短期内具备较大的资金需求,原先不在地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年内,我行协助企业一同与上海市经信委充分沟通汇报,将其纳入了名单范围。”袁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按照央行规定,专项再贷款期限为1年,在财政贴息后确保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低于1.6%。

  按名单定向发放

  由于白名单的制定者主要是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不少企业都不是银行的存量客户,对企业的实际情况并不了解。由于尽调困难,有银行对此持较为谨慎的态度。

  “特殊时期的业务尽调难。虽然我们投放再贷款的企业多数都已提前复工,但特殊时期为避免聚集性疫情的发生,还是以远程沟通、在线提交材料为主,不可避免影响到了业务效率。”上述公司业务部门人士坦言。

  “对白名单企业,我们会结合行里的政策以及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对企业进行摸排,再决定最终的客户名单。会影响效率,但是也会比较稳健;存量客户直接发放贷款就可以,不会有太多的审核。”3月6日,华东某城商行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也有银行持不同的态度。3月4日,农业银行(601288.SH)广东分行相关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我们严格执行监管部门的规定,在符合国家和监管规定的前提下,可以突破行内制度,大力支持防疫客户。”

  “因为全国性和地方名单会有一些重叠,地方性银行和国有银行之间其实也存在竞争。国有银行的贷款额度多,竞争力会更强一些。”上述华东城商行人士说。

  按照规定,专项再贷款先发放至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9家主要全国性银行,以及湖北、湖南、北京、上海等10个重点省市的部分地方法人银行(每个省份不超过3家)。专项再贷款额度共3000亿元,其中全国性银行2000亿元,地方法人银行1000亿元。

严管资金用途

  因为再贷款利率较低,不少企业都想申请。此前,小米、美团等企业也进行了申报,但因不符合相关规定,北京市发改委、工信部门并没有将其列入名单。

  白名单内的企业可以在短时间内拿到贷款,如何保证资金用在刀刃上,则是一个现实问题。市场高度关注这些贷款如何落到实处。

  也有企业因获得再贷款而被质疑。2月6日,中原银行(01216.HK )向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放贷款人民币3亿元整,利率3.15%,期限1年,但双汇发展闲置资金较多,此前购买了大量理财产品。市场质疑“并不缺钱的双汇发展有没有资格”?

  “现在企业的贷款利率一般不超过5%,贴息后专项再贷款的利率不高于1.5%,这里面确实存在套利空间。但银行在贷后管理方面应该会很严格,会持续跟踪资金流向,保证专款专用。”3月7日,广州某银行对公客户经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此前也指出,专项再贷款采取“先贷后借”的报销制,必须运用于重点企业防控疫情需要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得用于重点企业的一般性资金需求,资金封闭使用。

  时代周报记者多方采访获悉,各家银行在风控策略上有所不同。“我们向客户提示需遵守专款专用,必须要用于从事疫情防控重要物资的扩大生产,不得用于偿还企业其他债务,或投资、理财等套利活动,对生产的物资要服从国家统一调配,否则要追回优惠信贷资金,并要按照有关规定承担相应的责任。”农业银行广东分行相关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比如对温氏集团的贷款,该行要求借款人提供每笔贷款资金支付去向的划款凭证,并通过对温氏集团的账户流水进行查验等方式,确保资金用于扩大生产,增加产品供应,切实防控信贷风险。

关键词阅读:理财产品 资金流向 再贷款利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