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刚:“黑天鹅”频出 不改银行保险业整体稳健态势

  2020年,全球金融市场“黑天鹅”频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焦点逐步从中国转向意大利等国家,近日国际原油市场动荡再次引起金融恐慌,这将对中国经济产生哪些影响,进而对银行业保险业带来哪些影响?

  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看来,从短期来看疫情确实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一定影响,尤其是消费类等小微企业行业,随着复工复产顺利进行,预计受影响企业将逐步恢复正常,从中长期来看,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整体趋势。另外,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对全球金融市场冲击较大,后续影响还需关注,不过,对作为石油进口大国的中国来说,影响总体还是偏正面,不宜过度恐慌。

  “银行保险等金融业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疫情在短期内会带来一定的压力,如信用风险上升等等。2月以来,政策部门利用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强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并通过提高风险容忍度,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延期还款、续贷等安排,在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为银行化解风险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从中长期看,信用风险的上升幅度有限、且在可承受范围内。”曾刚表示。

  曾刚认为,从资本市场来说,无论是疫情还是国际油价,目前对中国资本市场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未来随着实体经济逐步恢复,银行尤其是保险股的估值有一定的价值修复空间。”

  “黑天鹅”频出 不改中国经济中长期趋势

  继新冠肺炎疫情的焦点逐步从中国向意大利、韩国、日本等国家扩散后,叠加近日OPEC+减产谈判失败,国际金融市场出现罕见暴跌。北京时间昨天晚间,美国三大股指开盘熔断,收盘均跌超逾7%。

  “就疫情来说,短期内对中国经济确实会产生一定了影响,如与消费等服务业密切相关的行业,但并不会改变中长期发展趋势。”曾刚认为,中国对疫情采取了强有力的管制措施,短期内影响了经济活动,付出了一定代价,但这反而最小化了对中长期经济的影响。“3月份以来,生产活动逐步恢复正常,预计对经济影响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就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而言,曾刚表示,疫情对这部分经济主体影响确实相对较大,但这些企业的生命力也最顽强,“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随着疫情逐步缓解,需求逐步修复,这些企业的经营状况有望得到改善。

  随着中国疫情拐点的出现,国际上疫情开始爆发,这是否会反过来影响中国进出口等相关企业?

  曾刚认为,全球市场的主要担心在于还没有看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拐点,市场预期有较大的的不确定性。“在全球化背景下,全球市场的确实会对国内市场造成一些间接的影响,但程度有限。而且,考虑到中国疫情防控已取得明显成效,不确定性大幅降低,全球疫情的蔓延,反倒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避险价值。”

  国际金融市场的大跌,曾刚认为,主要与各国家自身情况的有关,“欧美市场多年的宽松货币政策,导致金融市场存在一定泡沫,近期在疫情和油价下跌的冲击下,出现回调也是在市场预期之中。只是下跌幅度较大,是否会引发更大层面的金融风险,值得关注。从目前看,由于未出现显著的风险事件(如2008年的雷曼倒闭),金融市场体系的融资功能还处于正常状态,短期内出现金融危机的概率仍然不高。当然这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国际疫情的后续发展态势”。

  油价市场暴跌方面,曾刚表示,“对于石油进口国的中国来说,目前来看影响是正面的居多。至于长期的间接影响,还需继续关注。”

  支持政策不断 银行保险业稳健运行

  疫情发生后,央行、银保监会等部委联合行动,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支持、加大对疫情受影响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出台受影响企业和个人延期还款政策等等,银行保险业支持政策不断。

  “银行业保险业与实体经济共生共存,这些政策的出台,一方面加大了对银行业保险业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同时也提高了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曾刚表示,比如再贷款、MLF操作及利率下调降低了银行的负债成本、增加了流动性;受疫情影响企业和个人贷款展期延期有利于化解银行业信用风险等。

  曾刚表示,总体来看,在多种政策支持下,目前银行业保险业整体运行稳健。

  3月6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的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就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答记者问,详解解答了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政策安排,并表示银行业受疫情因素导致的不良贷款攀升是短期的,不良贷款持续大幅攀升的经济金融基础并不存在,未来还会继续鼓励银行加大力度及时处置不良贷款。

  “下一步将强化各项政策解读,指导银行保险机构用好用足相关支持政策,确保政策落实不打折扣、政策效力不层层递减,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制定和完善其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

  线上服务持续 银行保险股估值修复可期

  近年来,随着中国金融科技的不断发展,科技在银行保险业的应用不断深入。而近期疫情的爆发,将这一优势凸显出来,疫情期间银行保险业通过线上“无接触”服务为客户继续提供转账、贷款等多种服务。

  “疫情爆发之前,银行保险业线上业务能力已经得到很大提升,因此疫情期间银行保险业的服务能力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大多数个人业务都可以线上处理。”曾刚介绍,疫情的出现预计将进一步强化银行保险业线上服务能力,如“无接触贷款”等。

  2月24日,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疫情的发生对金融业更好的通过金融科技来办理业务是非常大的机遇,监管部门将适应这种发展需求,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鼓励金融科技更好地为客户服务。

  在银行保险股的投资价值方面,曾刚认为,无论是疫情还是国际油价大跌,对银行保险股来说直接影响不大。过去一段时间银行保险股一直都处于相对低估的状态,考虑到银行保险业盈利能力稳定,投资价值已开始逐步显现,预计未来有一定修复空间。

关键词阅读:曾刚 保险业 黑天鹅 银行保险 保险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