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金融净利润一年翻3倍?560亿估值靠自家拉 依然在收砍头息

  随着苏宁金融贷款业务迅猛增长,投诉也与日俱增,多起法院判决书显示,苏宁金融多次以咨询服务费、风险管理费等方式变相收取“砍头息”。

  日前,一则媒体报道披露了苏宁金融(备注:不是苏宁消费金融)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情况,报道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苏宁金融净利润达到6.2亿,营业收入达到33.9亿。

  而苏宁易购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苏宁金融收入为19.58亿,净利润为4.05亿。以此计算,去年第三季度苏宁金融营业收入达到14.32亿,净利润为2.15亿。

  该报道称,因为发展势头良好,2020年,苏宁金融还制定了20亿元利润翻番的目标。这意味着2019年全年苏宁金融净利润或将达到10亿。2018年,苏宁金融净利润为3.51亿,2019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将近翻了3倍。

  “三驾马车”搭起苏宁集团的金融布局

  2018年,央行欲加强对金融控股集团的监管,选定了5家金融集团作为试点,分别为招商局集团、上海国际集团、北京金控、蚂蚁金服和苏宁集团。

  前三家均为央企或者地方国企,后面两家为民营企业。蚂蚁金服作为金融科技独角兽,持有网商银行、众安财险、国泰财险、支付宝、芝麻信用、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蚂蚁保险代理有限公司、重庆市蚂蚁小微小贷、天津金交所、蚂蚁(杭州)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天弘基金等机构股权,堪称巨无霸的的金控集团。

  而苏宁集团入选此名单当时让人大跌眼镜,毕竟以知名度论,比苏宁集团在金融领域布局更广泛、知名度更高的民营企业并不在少数。

  彼时,苏宁集团在金融领域的布局也开始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其实当时苏宁集团已经持有包括第三方支付、消费金融、小贷公司、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基金支付、基金销售、私募基金、保险销售、企业征信、预付卡、海外支付、融资租赁以及商业银行在内的14张金融牌照。

  苏宁集团金融业务布局主要分为三个平台运营:苏宁金融(上海苏宁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苏宁消费金融(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苏宁银行。

  苏宁易购(002024.sz)持有苏宁消费金融49%的股权,持有苏宁银行30%的股权。

  相较于苏宁消费金融和苏宁银行,苏宁金融以前并不为外人所知。

  苏宁易购(002024.sz)财报显示,目前其持有苏宁金融41.15%的股份,此外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还通过南京润煜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苏宁金控投资有限公司等持有苏宁金融合计约21.96%的股份。苏宁的第三方支付、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保险销售、小贷等牌照基本都在苏宁金融名下。

  迅速“吹大”的苏宁金融 560亿估值主要靠自家拉抬

  苏宁金融成立以来一共完成了3轮融资,最新一轮融资完成后,苏宁金融投后估值为560亿元。不过这三轮融资领投的都是苏宁控股集团旗下的苏宁金控,颇有点自家给自己站台的感觉。

  2016年10月,苏宁金融完成第一轮融资,苏宁金控以58.33 亿元,取得35%股份。苏宁易购的股权从100%下降到65%,苏宁金融投后估值达到90亿。

  2017年,苏宁金融完成第二轮融资,此次除了苏宁金控,还引入了云锋新创投资、中金资本、光大控股、深创投集团等战略股东。增资扩股比例为16.5%,募集资金53.35亿,其中苏宁金控出资28.29亿,取得增资扩股后的8.745%股份。苏宁金控在其中占了一半的力量。

  经过此轮融资,苏宁金融投后估值达到了320亿。但是从其他股东的投资情况看,此轮估值已经有点勉为其难。云峰新创出资比例最高,为10亿人民币,而深创投出资只有2000万,颇有点“结婚随礼”凑份子的感觉。

  2019年9月,苏宁金融完成C轮融资,苏宁金控等以100亿投资入股,占比为17.857%,投后估值达到560亿元。

  此轮融资过程并不顺畅,从2018年开始启动,一直到2019年第三季度才完成全部交易。

  C轮投资方主要是苏宁金控和润东投资,两者均为苏宁控股集团的子公司,其中苏宁金控出资82.3亿,润东投资出资3亿,两者投资在2018年就已经到位。除了青岛四十人海盈叁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外,第二轮的投资方多数并未继续跟投,导致剩余的将近15亿资金一直到2019年第三季度才完成全部交易。

  

  演出结束,无人鼓掌,相比苏宁的当家人也会感到相当落寞。

  业务单一 营收依赖放贷

  与蚂蚁金服旗下拥有网商银行、支付宝、天弘基金、花呗和借呗等响当当的各种产品不同,苏宁金融业务模式较为单一,这也是虽然其估值快速膨胀,但是并未得到市场认可的重要原因。

  苏宁金融的官方网站上,其业务主要包括:投资理财、保险、基金、消费贷款、企业贷款等。但是依托于苏宁易购的电商业务,其中的贷款业务是重中之重,包括面向B端企业的供应链金融和面向C端个人的消费贷款、现金贷。

  苏宁金融向个人贷款的业务主要依托重庆苏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开展,包括任性贷(现金贷)和任性付(消费贷)两款产品。任性贷最高贷款额度为30万元,为个人用户提供购物、装修、旅游、教育等多场景资金用途。任性付最高提供20万元的消费贷款,类似京东的白条和蚂蚁金服的花呗业务。向B端企业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主要依托苏宁商业保理公司发放。

  苏宁金融贷款资金主要来自于银行贷款以及发行资产支持证券(ABS)。

  2019年9月,苏宁金融向深交所提交发行任性贷ABS申请获得通过,规模为80亿元,当时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苏宁金融的消费金融放款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去年12月份,首单任性贷ABS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发行,发行规模达8亿元。

  此外,苏宁易购财报显示,苏宁电器集团多次为苏宁金融提供担保,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借款。2019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去年前三季度苏宁金融从金融机构贷款15.01亿。

  此外,苏宁金融还发行了7期供应链金融ABS,供应链金融放款规模超过2000亿。

  2017年,苏宁金融营业收入21.79亿,净利润为5.08亿。受到2017年底开始的现金贷整治,2018年苏宁金融收入31.7亿,但是净利润只有3.51亿,同比下降30.91%。2019年前三季度,苏宁金融实现了33.9亿元的收入及6.2亿元的净利润。

  

  苏宁金融2019年上半年业绩

  投诉与日俱增 变相收取“砍头息”被法院判决不具有合理性

  随着苏宁金融贷款业务迅猛增长,投诉也与日俱增。在聚投诉网站上,针对苏宁金融的投诉高到2700多条,投诉内容多集中在砍头息和暴力催收方面。

  

  在法院公布的多起涉及苏宁金融贷款业务的民事诉讼中,可以看出苏宁金融在贷款业务中多次以咨询服务费、风险管理费等方式变相收取“砍头息”。

  今年1月14日,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披露的重庆苏宁小贷公司与刘某和杨某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审判决书显示,在向刘某和杨某发放贷款过程中,上海苏宁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也就是苏宁金融)作为第三方收取了刘某咨询服务费13500元、并向了刘某收取风险管理费共计7290元(810元/月×9个月)。法院最终判决认为,第三方苏宁金融与苏宁小贷公司存在利益上关联性,苏宁小贷又未能举证证明苏宁金融为刘某等借款人履行了咨询、服务、管理等义务,以及收取费用的合理性。因此法院认为苏宁金融收取的咨询服务费、风险管理费应当认定为变相收取的其他费用,这些费用应冲抵借款本金。

  

  在苏宁小贷与张某和陈某某的借款合同纠纷判决书中,也可以看出,苏宁小贷在放款过程中,通过自己的股东苏宁金融收取了若干咨询服务费和风险管理费。

  

  其实在2017年12月份,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中,就明确规定禁止收取砍头息。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阅读:苏宁金融 净利润 估值 砍头息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